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的几个物理学习问题与站内回复
2014.01.07 13: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7日-经典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学习

【问:人造卫星随着半径的增加各物理量如何变化?】答:随着其轨道半径的增大,总能量增加,势能增加,动能(动量)减小,运转周期变长,运行的角速度与线速度减小。这些都可以通过万有引力充当向心力的公式来推导出来。

【问:转数是怎么一回事?与频率之间有何关系?】答:频率与转数的单位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感应电动势与内电压一样。“转数”这一概念多用在电动机或发电机上,单位多是转每分钟(/min),在这里用个具体例子来帮助同学们理解。比如周期T是0.1s,也就是说0.1s转一圈,则转数就是每秒转10圈,转数就是600转/min;但频率f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但同学要注意,频率的范畴要比转数广,比如光的频率等等。

【问:课本上是如何规定摩擦力的方向的?】答:在咱们物理课本上这样来规定摩擦力的方向:沿接触面的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定义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非相对于地面的绝对运动。如果我们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比如传送带),也可以相反,可以垂直,当然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