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考试中,应该注意的几个地方
2014.01.07 1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07-原创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应该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来。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很用功,可是总是考不好。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中学生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物理多选题不会出现ABCD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模棱两可的选项一般不要选;基础差的学生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另外,在学物理过程中大家还应注意如下几点:

●在平时做题时大家应该注意多去归纳一些常见常考的解题模型。

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归纳出一些解题思路。要知道,高中物理练习题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在这里,我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做题的速度。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绝对过关。

●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审题能力的培养。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显著的变化,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