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老师们要转变思想,贯彻新课改的改革精神
2014.01.07 1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07精选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转变教学观念,培养创新精神,提高教学质量……是目前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与难度所在。

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这对于打破传统课堂授课模式中的填鸭教学、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等弊端,产生了积极作用。

高中生

如何在教学中贯彻新课改精神呢?笔者认为,在课堂授课过程中老师要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要处理好“学生课下自主学习与课堂老师讲授”的关系。传统教学模式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同学们自主学习上要求的不多,不利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积极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合作交流、激发潜能,克服学生们在课堂中的被动消极,使学生成为学习过程中的主人。

其次,要处理好方法与内容之间的关系。内容决定具体的授课模式,教学方法又是获取知识效率的决定性因素,服务于教学内容,两者相辅相成。

新课改的教学模式提倡探究式学习,尝试性学习。在一些比较需要思考的内容教学中,任课老师要引导学生们积极尝试、探索,相互交流,总结其背后的物理规律。

第三,注意培养学生们相互交流、讨论的学习氛围,建立物理学习兴趣小组。

总之,随着教改的纵深推进,老师们要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提升专业素质,努力构建更加高效、科学的课堂,要重点关注和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