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考研路
2014.01.07 00: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并非所有的探索都能发现奥秘; 并非所有的航行都能达到彼岸;并非所有的耕耘都能结出硕果……
是的,并非所有的自信开始都预示着抵达辉煌。
我的考研之路似乎过于漫长,也似乎过于坎坷。在“三战”考研的路上,可以说酸甜苦辣尝尽,而今却觉得所有的结果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这段经历成为我一生不可磨灭的经历和财富。
2004年就业的尴尬把我逼到考研的路上。或许是为了圆一个未曾实现的梦,以弥补当初高考的遗憾;或许是成绩一向努力的我想当然以为自己应该继续深造、钻研学术;也或许想虽然改变不了环境但不能放弃希望……。当时一位坐在图书馆自习室我对面的师哥,顺利考上武汉大学由于成绩好在复试时被武汉大学要求硕博连读,一直鼓励我:“我们选择考研,不过是为了寻求出身的转变,压力越大,动力越大,而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潜力究竟有多大。”师哥的话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天窗,通往广阔的天地。我选择了武汉大学,虽然遥不可及,渴望的心却骚动得厉害。
那个炎热的夏天,我踌躇满志。我放弃了做了近三年的几份家教,在黄冈师范学院新校区考研教室里参加暑期政治和英语培训班学习,在临近考试半个多月里,在图书馆老师的帮助下我几乎住在图书馆,没想到由于英语,这个最让我伤心了,最后还是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
2005年湖北省首批资教老师的四位代表在黄冈师范学院的巡回演讲报告深深地震撼了我。几番思索,最终还是报了名。九月份我被分配到了家乡乡村中学任教。那时候的日子总是很漫长,常常望着层层叠叠的大山发呆。惆怅、迷惘,甚至绝望的心情困惑着年轻青春的心。一想到自己从此将定格在偏僻的大山中,阻断与外界的联系,过着隔世的生活,就有种说不出的烦恼。后来的一趟旅程改变了我。2006年八月份,在湖北省教育厅的推荐下,有幸参加北京《奠基中国》教师节晚会录制,终于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走进了北京影视之家的演播厅,在这期间,参观了八达岭长城,去了梦想中的天安门。我青春的轨迹突然改变了,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意识到:决不能毫无目标,狭隘,人应该有梦想,有追求,有作为。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我决定报考硕士研究生。那时,校长是不怎么喜欢我考研的,把我叫到办公室说了许多的要求。没办法我只好把所有的复习资料包裹着,像一个游击队员一样往来与办公室和宿舍之间,从来没有那么偷偷摸摸地做事过。那时,工作是忙碌的,而我是敬业的,经常备课到半夜12点多。尽管我不甘心一辈子呆下去,但是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的学生。紧张的工作之余,我开始准备第二次考研。为此,我拜托一位大学老师联系了一位考同一专业的学弟给我从黄冈考研书店买回要用的专业书籍,再次摩拳擦掌、踌躇满志。没想到我的英语过线但由于专业复习不到位而没过线再一次惨败。
2009年,资教(在武汉应聘时认识一位和我是同一届的在监利资教的男孩,资教期满后他考中科院的研究生由于分数刚过线被调到南昌科技研究所读研究生,通过他我了解研究生的一些生活!他也鼓励我考研究生改善一下处境)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对研究生生活的描述不时激起我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而与自己相恋三年的男友(资教后有别人介绍,也许分在农村工作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那时我也不懂情为何物,也许不是在正确的时间碰到正确的人,也许值得自己去爱的人还没有出现!在资教工作的第二年,我小学同学的弟弟在内蒙古科技大学读研究生蛮欣赏我的,在连续三年里表达对我的爱慕后我同意了。他大专毕业在上海工作后由于老板不愿意加工资他背水一战考上了研究生!)不怎么看好研究生生活,家里也催婚逼得紧,个人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没有得到男友的谅解,而我却徘徊在结婚与考研的怀疑中犹豫不决。由于种种因素,我最终没有坚持下去。爱情总是喜欢在关键的时刻和我开一些玩笑。国庆那天我们分手了,在心底,有一个声音,从起初的星星点点开始燎原……终于,它抑制不住而向我歇斯底里的呐喊:考研!继续考研!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我开始准备考研,有信念支撑的时候,生活充实了很多,痛苦也变得渺小了许多。特别是对我而言,我必须要面临许多困难:一是信息不畅通,资料缺乏;二是无人指导,全凭自学;三是时间紧迫。我必须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于是,在那位资教研究生的帮助下我开始筹备,买书、查阅资料、选择学校,复习一个月后我发现了专业书买错了,之后就是漫长的复习备考…
路,走到这一步,回过头来看,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很多不如意的地方,都是后面该引以为戒的经验。走过,就不再后悔。让那些日子充实让我很欣慰,虽然没有收获如愿以偿的喜悦,却收获了搏击青春的最宝贵的经历。我知道,人生路漫漫,求知路亦漫漫。今后,我还会去奋斗,去拼搏,去书写自己的人生。青春就象旋转的陀螺,动态是最好的姿势。一旦停下来,就会失去平衡,我会不停的学习。
或许还未看清前方的风景,就被现实的荆棘刺痛得颓废,或许刚刚尝试理想攀岩,就让逆境将旅途变得不再平坦。想象不到未来,却可以把握现在,一段考研经历让我这样告诉自己……
竭尽全力,是一个充满无穷乐趣的词汇,愿自己毕生都在认真地写!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