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警惕拼音输入法会终致汉字死亡
2014.01.07 00: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翻看《咬文嚼字》杂志,发现里面指出的许多用错字的案例是在同音异形字那里出了问题,按用字错误的类型划分,它们属于把字用别了一类。把字用别了,这在小学生那里最为常见,主要原因是他们认字不多,或提笔忘字,就同音替代了。那么,现在何以受到相当程度教育的人,甚至在重点出版物和中央电视台电视的字幕上,也频频地出现这样的错误呢?细想之下,发现其主要的原因恐怕是在电脑里使用汉字的拼音输入法造成的。
我们知道,汉字造字法有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和假借、转注六种,前四法是造字法,后二法其实是用字法。由于造字法的特点,使得汉字成为音、形、义的结合体。我们拿到一个汉字,如果是形声字,根据它的声旁大致还能够读出它的音来的,但是,“秀才认字认半边”毕竟是要闹笑话的,因为就算两个形声字的声旁相同,读音也不一定一样,如“份”和“汾”、“错”和“借”等。至于其它结构的字,如果我们没见过、记过,见到后想读出它的音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一般来说分析它的字形结构却能够约略知道它的意义,就是形声字,因为它的形旁就是表义的,知道是什么样的形旁对我们理解它的含义也是能够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的,这正是汉字与其它拼音文字的不同所在。所以,重视汉字的字形结构,对我们认识汉字、理解汉字和正确地运用汉字都是很重要的。
如果我们不注重汉字的结构而把注意力只放在汉字的读音上呢?我们读古文时都有一个感觉,就是假借字是最让人头痛的。这假借字,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古人写文章时用了同音字替代,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写了别字,即所谓“假借者,本无其字,依声托事。令、长是也。”想想看,这“令、长”两字在意义上有什么关系呢?可就是因为读音同(古今音有差异)竟然就是通用了,这就给我们的理解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迫使我们不得不去硬记一些常见的通假字,如“蚤”和“早”、“畔”和“叛”、“燕”和“宴”等等。不管字形只管字音地在文章里搞同音替代给我们带来的就是这样的麻烦。
现在来看看汉字的拼音输入法。汉字拼音输入法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只注重字的读音,而字的形状结构则完全不在考虑之列,因为是这样一个特点的输入法,只要认得那个字就可以把它在键盘上敲出来,掌握起来很容易,这也是大多数人喜欢用它的原因,可如果不认得,或者认不准呢?就敲不出了。这样就有一个后果,就是:只有是认得且认得准的字才能被输进电脑,知道结构,却不认识,那就只有望洋兴叹了。我想大概没有人敢说所有的汉字他全都认识吧?知道吗?据统计,《康熙字典》收录单字47035个,最大型的汉字字典《汉语大字典》收录的单字更是多达56000个左右呢。当然我们用不了这样多的字,更无须掌握这样多的字,一般人能认个三千四千的,读书写文章也就完全够用了,可谁又能说这三千四千个汉字他的发音全都是很准的呢?如此一来,在拼音输入法里出现同音替代就是不可避免的了,于是我们经常见到把“水来土掩”写成“水来土淹”,把“殷鉴不远”写成“殷见不远”,把“不耻下问”写成“不齿下问”,把“兼听则明”写成“兼听则名”等等就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了。现在许多网友喜欢把“我”写成“偶”,把“的”写成“滴”,好像是很幽默俏皮的,可我相信这决不是有意的创造,而是拼音输入法产生的同音替代的错误造成的,就是说,类似这样的所谓幽默俏皮话,源自用字的错误。想来还真有些让人哭笑不得呢。
拼音输入法用得久了会产生的另一个最大的害处是:我们会写的字越来越少了。写字不是在键盘上敲字,那是要一笔一画地画出来的,因为在键盘上敲拼音敲得惯了,就是平时会写的字天长日久也会难以避免地变得写不出来,写别字就会更为常见,这样就给我们的日常交流带来了困难。有人也许会说那就干脆走文字拼音化的道路好了,不是有人拿出了一个所谓的“汉语拼音文字方案(HPV)”吗?其实谁都知道这只是一厢情愿的事,汉字拼音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基本上是条走不通的路,且不说浩如烟海的古籍无法拼音化,拼音化过程里把各处方言统一起来都是件吃力且不一定讨好的事。
用拼音输入法,只注重字的读音而无视字的间架结构,结果同音替代的现象会越来越多,弄得一篇文章随处可见现代版的“通假字”,汉字写出的文章就会云遮雾苫,汉字也就起不到准确地交流信息、沟通思想情感的作用,真到了那时候,汉字实际上也就死了。当然在见得到的几代人的手里可能还不会出现这样可怕的结局,但是延续下去,汉字会终致死亡并不是杞人忧天的危言耸听。本着这样的忧患意识,我建议大家用电脑时尽可能地用字形(比如五笔)输入法,逐渐地放弃拼音输入法。字形输入法,考虑到了汉字是字形、字音与字义的结合体的特点,我们用此法向电脑里输入汉字的过程,其实也是练习书写的过程,做到了用键盘能敲得出,用笔也能写得出,有不认识的汉字,还可以用字形输入法很方便地去查电子字典。所以,运用字形输入法,是在音、形上真正地认识汉字与理解汉字的含义的重要途径,也是正确运用汉字和维护汉字的纯洁性的重要训练手段。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