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何受伤最多的总是学校?
2014.01.07 00: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截止16日10时,玉树震区遇难人数升至791人 受伤11486人。 玉树地震已造成115名师生遇难,其中学生103名,教师12名。受伤684名,被埋35人,失踪38人。地震发生后,大部分学生在操场上和上学的路上。
据介绍,青海玉树地震区校舍总面积139175平方米,其中,结古镇98146平方米,地震发生后造成36572平方米校舍倒塌,61574平方米校舍不能使用。
4月15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飞抵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灾情,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他特别强调,黄金72小时内要尽全力救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坚持下去,决不放弃。
  (人民网西宁4月16日电 陈沸宇、朵金花)
已届古稀之年的温总理不惧高原反应来到玉树震区
经过汶川地震的惨痛教训,为何学校还是成为了豆腐渣工程的“高发区”?汶川“5·12”地震至今不到两年,沉重的伤痛为何那么容易被遗忘?玉树已经发生倒塌的7成学校,如何通过了2009年的安全鉴定?这一切,值得我们“深究”。
玉树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女生宿舍完全倒塌;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一幢四层宿舍楼房垮塌,至少掩埋了30多人;玉树州第三完全小学平房基本全部坍塌,目前已经挖出20多具学生遗体,还有不少学生被埋,正在救援之中……
玉树州红十字会负责人称,位于震中的学校,约七成发生垮塌,多名学生被埋。
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的高中部女生宿舍平房完全坍塌,职成部电教楼部分坍塌。在女生宿舍平里的铁制上下床也被挤压变形,里面隐约露出的铺着颜色鲜艳的床单。但废墟之下,还有20多女生下落不明。该校工会主席常志强说,目前已经挖出20余具学生遗体,部分遗体已经被学生家长领走。玉树州三完小同样损毁严重,该校的平房基本全部坍塌。该校教师更球昂江说,目前已经挖出20多具学生遗体,还有不少学生被埋,正在救援之中。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的一幢四层宿舍楼房在地震中垮塌,至少掩埋了30多人。由于缺少营救设备,施救人员在营救过程中遇到了困难。
地震时间是7点49分,而当地学生上学的时间一般是7点半以后,至今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孩子被埋。
让我们看看震后幸免遇难的儿童吧!看看那双清澈但是无助的双眼吧!
我们已经见证了四川汶川地震带给我们的巨大伤痛,在那场灾难中,我们的学校建筑全部被摧毁,据说原因是几乎所有的学校房屋建筑质量不过关,所以事后要一一追查责任人,事后到底怎样追查了,我们不得而知。可是这次发生青海玉树地震,导致地面房屋99%的毁损。我想问,这次发生的事故原因是什么呢?这次的地震传闻限定在6.9级和7.1级之间,那个真哪个假我不确定,但上次国外8.8级的地震,可是别人的房屋几乎没有什么很大的损坏,而且人民生命几乎没有什么伤亡,这里的区别在哪里呢?
据《法制日报》去年的报道,青海省有3808所中小学校共计15878栋校舍需要逐栋进行安全鉴定,总面积达545万平方米,又指出会在2009年10月公布安全鉴定结果。而青海省政府也于去年8月印发了《青海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批准各县市做好学校的加固工程。
2009年两会上,“今年要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段话,赢得了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去年两会结束不久的4月1日,温家宝总理就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要求用3年时间对处于各类地震带、容易遭遇山泥倾泻等问题的学校进行加固,甚至将部分危险地区的学校搬迁。
“目前一些地区中小学校舍有相当一部分达不到抗震设防和其他防灾要求,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前和‘普九’早期建设的校舍,问题更为突出。要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把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指出,要明确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要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曾经如是说。
为何受伤最多的总是学校?经过汶川地震的惨痛教训,为何学校还是成为了豆腐渣工程的“高发区”?汶川“5·12”地震至今不到两年,沉重的伤痛为何那么容易被遗忘?玉树已经发生倒塌的7成学校,如何通过了2009年的安全鉴定?这一切,值得我们“深究”。
地震是在日出之后不久发生的。4月14日清晨,青海省玉树县的人们像往常一样,大人准备上班,孩子要去上学,不少人还未苏醒。然而在7点49分,脚下传来的剧烈震撼打碎一切沉寂,这一天注定无法与往常一样。发生在2010年的这场地震,将地处青藏高原东端的美丽县城顷刻间夷为平地。
校舍是用来干什么的?最基本的底线当然是要保证孩子的安全,没有安全,遑论其他。一个豆腐渣工程,外表再美轮美奂,如果败絮其中,不能保障孩子的安全,这样的校舍有什么用?这样的校舍越光鲜,越是罪过。作为教师,看着孩子在灾难中挣扎,常有一种痛彻心肺的感觉,因为孩子其实就是我们的明天,限于自身能力无法提供帮助,惟有在数千里之外,遥祝玉树能早日战胜灾难,走出一片新天地。而更为紧要的是,不因为这场灾难给孩子的心灵留下长久的阴影。
在电视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各地专业的救援人员奔赴震区。他们中的多数,都经过了两年前汶川救援的洗礼,相信他们此次能不辱使命。救援者需要注意的是,玉树地区属于高海拔地区,对于救援队员和救援设备,都是一种新的考验。玉树70%的学校发生了垮塌,究竟有多少孩子被埋,我们非常揪心。抓紧!抓紧!抓紧!把孩子救出来!
  我们希望更多的生命从废墟中被拯救。在灾难面前,政府和民众都比两年前表现得更为镇定、有序。汶川之难,给我们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课。我们惟一需提醒自己的是,希望我们的镇定,不至于异化为无动于衷,或者某种应激性的疲劳。我们仍可以选择值得信任的渠道,通过各种方式,向灾难中的人们伸出援手。在这个几乎每一天都可以看到灾难报道的时代,每一个仍能保持内心柔软的人,都应为自己感到庆幸与欣慰。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