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滨州市“教学开放日”活动学习心得
2014.01.07 00: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张雪峰
一、活动评价
10月20日、22日、24日,我有幸参加了在邹平一小、二小,滨城一小、逸夫小学,无棣一实、二实的教学开放活动。三天的学习,我感慨万千,这几所学校就像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形态各异,个性明显,都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反思自己的学校,相差很远。作为校长我蓦然感到责任的重大,并深深体会到,学校办学永无止境!
1、他们都有崭新的理念和独特做法。理念和思路是办学的前提,俗话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主要就是从思想层面上讲的。几位校长在实施素质教育方面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邹平一小的经典诵读让中华文化在校园内流畅得淋漓尽致;邹平二小的大课外活动让孩子懂得了什么是团队,体验了童年的快乐;滨城一小的“教师名片”让老师们体验了专业成长的过程;逸夫小学的综合实践活动丰富多采,培养了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无棣两处学校的原生态展示,让我们看到了教育朴实的真谛。
2、他们的校园都流露着浓郁的学校文化。外显文化:邹平一小的楼道文化异彩纷呈,主要体现经典诵读;邹平二小主要体现书法艺术;无棣一实展板形式再现了学校的活动掠影。走在其间,深感书香艺美,生机无限。内涵文化:我认为学校文化的精髓应该是内涵文化,邹平老师们的主人翁意识、工作状态,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操场上矫健的动作,滨城一小老师们的热情礼貌等等,就是最美的学校文化。其中,邹平一小经典诵读演出,一学生从凳子上掉下来时,音乐指挥老师放弃指挥,急速扶挽学生的一幕令我感动!校长、教师、学生的精神状态、境界、文明程度是学校文化的真谛,是学校环境的内涵。
3、他们打造出了一个个生命化的课堂。三天里我共听了8节课,都是学校重点推荐的开放课,不同的学科,不同的风格,但共同的地方就是,他们致力于打造充满民主,充满探究的生命化课堂,致力于让40分钟成为师生的一段难忘生命历程。张静老师的语文课《称赞》,在识字课里融入了口语交际和人文素养培养,变枯燥为诗意,并充满联想。刘芳老师的数学课《图形与位置》,真正把数学生活化,让一年级孩子在不知不觉的生活体验中感受到空间和位置。唐明老师的音乐《牧童》让孩子们置身于大草原,用心唱出了对牧民生活的热爱,最后课内延伸,优美的音乐《牧羊曲》让孩子如痴如醉,下课铃声响了,孩子们还沉醉其中。刘洁老师的读书课《长大后做个好爷爷》,流畅的情感、洒脱的语言、教学的睿智让我们折服,二年级的孩子们的身心受到陶冶,想象力、人文素养得到提升,“生命像一件珍贵的礼物,千万不要浪费呦”会让听课的孩子以及老师受益终生。听课过程,我时而震撼,时而反思,孩子如果从启蒙开始就接受这样的课堂教育,那孩子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也许真的会出现“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作为校长,震撼、思考之后我又感到了肩上使命的重要。
4、他们都有对教育事业执着追求的勇气和认真学习的态度。从校长到教师,他们的汇报、学校及个人材料都充分说明,他们现在的成绩决非偶然,都是勤奋和不懈追求的结晶。在敬业、理念、追求方面,他们站在了最前沿。一个学校的落后首先是思想的落后,然后是行为的迟钝。应该学习他们那种敢为人先的气魄,把工作当成事业,孜孜追求的境界,结合我们学校的实际,大胆开拓、追求卓越。
5、他们学校真正把学生德育及养成教育放在重要地位。不管那所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学生队列整齐划一,步伐一致,口号洪亮,学生文明有序,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一个三四千名学生的学校学生管理如此到位,可见平时学校养成教育的力度。
6、他们学校都有一个健全、科学的管理及评价机制。一个好的机制,既能约束人,又能解放人。它约束的是不断行为,解放的是积极性、创造性。他们学校就做到了这一点。作为校长,的确应该做到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人文关怀与制度约束相结合,以过程及发展性评价为抓手,促使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总之,市教研室组织的“教学开放日”活动,展示了我市小学教育的亮点,让我大开眼界,深受启发,同时交流了思想,融合了智慧,相信这次活动会对全市小学教育是一个促进。
二、反思与建议
1、校长要加强学习。我们应该向优秀校长那样,时刻强化学习。若校长善于主动学习就能带动起一个善于学习的教师群体。重要的是,校长在学习中掌握先进的理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获取鲜活的教学观。更为重要的是,校长只有坚持在长期的学习,才能把实践的经验和理论的智慧精妙地结合起来,创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新鲜办法、新鲜语言、新鲜思想和新鲜经验。这样,校长讲话就不再是陈词滥调,而是新鲜活泼、富有启迪的智慧之音。这样,我们才会像开放学校校长那样,充满洒脱与智慧。
2、学校要求真务实。首先校长要树立正确的出发点,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以学生发展为本,校长要淡化“政绩”意识。作为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我们,应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扎实性开展工作,从细节落实,我们学习的是他们的精髓和思路,不是他们的样子。
3、我们要关注课堂,向常态课要质量。课堂教学应该是学校的工作焦点。校长应该引导教师,努力打造学校的生命化课堂。
4、相信每一位师生的能量,并让其释放。校长要为全体师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
5、希望各级领导多创造机会,提供更多发展平台,让基层的校长和老师们走出去,感受教育发展的前沿,让学校取长补短,从而使滨州的教育更好更快发展。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