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谁是你的导航塔
2014.01.07 00: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KX一直是班上一个特例独行的学生。喜欢独处,不像其他孩子一样。其他孩子总喜欢攒堆,找人聊天,讲一讲生活中的趣事,家庭里的小新闻。可他却总是一个人,自在的,习惯性的,忘我的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投入热情。好像从来都不担心会有人打断他,似乎这样的事,也在确不会发生。
刚开始很奇怪,像这个年龄的孩子们大多好动,活泼,充满热情。可他怎么会形成这样的性格?时间久了,我明白了,是什么左右了孩子天性的释放。
学校进行了一次乙肝疫苗的接种调查,需要孩子们将一份调查问卷交给家长填写。结果,明明当天就能上交的问卷,KX却用了整整三天,而且是我再三打电话催促家长之后才交了上来。当我问KX为什么迟迟不交问卷的时候,他的回答更是另我目瞪口呆。
“我爸每天忙,野的连家也不着;我第一天让我妈写,我妈心红的打麻木;前天让她写,她是不知道忙甚了,不搭理我;昨天好不容易她闲下了,我让她填,她又瓷眉杏眼的看电视,都不管,等看完电视了,她又说去洗澡,又没填成……”
没等他说完,我先打断了他的诉说。
我严肃的对他说“老师很早以前就教过你们,对大人说话要有礼貌,你也不能这么说你的长辈。这样很不好。”
除此之外,面对学生说的种种事由,看着他气恼的小脸,我还真是噎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前些天,学生们学习了“中彩”,我要求他们用多音字“中”的两种发音组词区分。大部分同学都还好,有“中间”“中国”“中性笔”……结果,KX却组了一个“红中”,我哭笑不得,当我将这个词念出的时候,班上很多同学竟然在下面齐声应到:“绿发”!
我想不用我多说,大多看到了自然能够想到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我由最初的哭笑不得到后来愤怒,由无奈到后来的沉思……
我不禁要问,孩子,到底谁是你的导航塔?
在学校里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从一年级开始,几乎所有的老师都会教育学生们:要尊敬父母和长辈;说话要注意长幼之分;要文明礼貌;生活中要独立,自己的事自己做;不要乱吃零食,要懂事……在学校里,学生们个个都争做懂事的好学生,几乎老师强调的事情都在努力的做。可是,我实再不明白,为什么学生们一踏出学校门口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在肩上书包被家长接过的同时,也瞬间也变了嘴脸,一个个变成了公主王子。在超市和小卖店里,家长们大行其职,为他们的孩子购买各种零食。学校禁止穿奇装异服,可家长们不仅视而不见,还为孩子们买单。经常会在公交车上,听到,见到很多学生口出脏语,说着校内那些八卦新闻;90后,各式各样的“门”事件,今天哈韩,明天哈日,后天非主流…………老师天天强调,学习生活要用文明语汇,可到了学生那里,就出现了各种新鲜词语:“大便”“小便”“情人”“二奶”“红中”……
谁是孩子们的导航塔?是谁让孩子们在学校内与学校外判若两人?
总是在说,学校,家庭要形成合力。要有机统一,可在很多时候,我却看不到家庭的力量与配合。现在,很大一部分家长,把全部的爱都化作一种顺溺之情,孩子要怎样大人就怎样,孩子自己完成不了的,大人帮着去怎样,全然不顾是否利于学生的成长,更无须顾及学校的规范与制度。还有很多年轻家长们因为抚养孩子会影响自己的生活,都将孩子推给双亲代养,而老人们却往往会很溺爱孩子,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观察孩子的成长变化,致使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产生很多问题。还有的家长,整天忙于生济,只管为孩子花钱,对孩子的成长与学习根本无暇顾及。更有的家长,因为感情不合,就冒然离婚,全然不顾孩子的感受。当然,离婚后对孩子不管不顾的家长也大有人在。还有,无法用语言描述的繁杂的社会各种现象,事件……有那么多影响孩子的事情,可每每学生出现错误的时候,做错事的时候,很多家长,大人,都会责问到:“这就是你们老师教的吗?这就是你在学校学到的吗?”
很早以前,总会说到,学习学习,在生活中学习。我自己以为,这句话道出了学习的真谛。学习的东西有很多,知识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更大的空间,应该在那个总是被人们忽视的生活中。
我并不是在为老师或是自己开脱,更不是想把所有的责任推回到家庭或是社会身上,我只是想说,很多事情,并不是想当然那么简单。毕竟,老师所能影响到的范围也只不过是学校内外的有效区间,而不是学生成长的全部空间。而且,现在,已经不是那个单纯的社会时代,如果所有的人还抱着那句:“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话,如果社会,家庭,包括学校自身,仍然只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放在知识教授上,放在老师的专业技能的提高上,放在校园管理的小范围上,而不把问题的根本立足现当今社会学生成长的环境去分析解决,我想,就算老师们个个丝尽蚕死,个个蜡俱成灰,教育失败的例子还会与日俱增的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祖国未来的那些花朵,中途异变成罂粟之花的也不无可能。
其实,我有时到真的想问一问,家长们,你们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你们对他做了些什么?在孩子们离开学校回到你们身边后,你们,又对他们做了什么?
这是一种很多教师会埋在内心深处的愤慨,也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无奈,更是一种教育的悲哀。
其实,有一种困境,并不是老师的汗水所能浸润的。有一方迷区,不是老师的导航灯所能照耀到的。
孩子,到底谁是你的导航塔?
我亲爱的学生们,老师到底该怎么帮助你?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