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明天,孩子们唱什么歌?
2014.01.07 0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段日子以来,经常有孩子在院子里高唱《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等流行歌曲,音阶时高时低,另一番韵味。运气好的话可以赶上她们背着小手站成一排动情表演的场面,原来只是一帮幼儿园的孩子,有些可能更小。孩子们有板有眼、津津有味地唱着“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内心一直在翻腾。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孩子们接触广播等大众传媒的时间越来越多,他们的模仿能力超强到出乎了我们的想象和预料。流行歌曲如洪水猛兽,铺天盖地袭卷而来,极强地杀伤了孩子们,他们被流行歌曲简单、活泼的旋律所吸引,比起老师教的儿歌好听,且易学易记得多,音乐课上的“经典儿歌”似乎已经变成了让孩子们厌倦的过去时。我想,也许对于孩子来说,学习只是一个需要“学会”的过程,而不是“明白”事物内在联系的过程,她们甚至完全不知道唱的是什么,表达的又是什么。
学校里的多功能舞台,在周末的时候成为孩子们最快乐的地方,她们欢歌笑语,歌声很是优美。但是没有人在唱音乐课上学习的歌曲,在舞台高声唱着如今网络流行得一塌糊涂的《丁香花》,听那歌词“多么忧郁的花/多愁善感的人啊……飘啊摇啊的一生……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城市间多少烦恼/从此不再牵挂……”何等凄美哀绝。看着大屏幕,专注的摇头晃脑跟着节拍,一副陶醉的样子。
孩子们喜欢追星,卧室的墙壁上全是他们所谓偶像的贴图,书包上坠满了刘亦菲、S.H.E的星照,嘴里哼叽的不外乎《双节棍》、《波斯猫》等之类,可怎么一反常态地唱起如此忧伤的歌了!
不久前看到一则消息,某小学举行卡拉OK大赛, 学生们参赛的歌曲大多是流行的港台歌,其中一名学生选唱的是内地经典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结果还引起同学们的哄然大笑。而某幼儿园一名五岁女孩唱起了港台艺人刘若英的《后来》,“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童声已无处可觅,这是一个软歌劲语满天飞的时代,儿童被迫唱起了成年人的歌曲,他们从歌曲中感受到的不是欢乐、阳光、未来和希望,而是让他们幼小的心灵过早去体验了爱、恨、生、死、相思、离别和痛苦。童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难忘的,走过记忆中的童年,最令我们难忘的除了捉迷藏、跳橡皮筋、过家家以外,就是哼唱儿歌了。也许我们从母亲的怀抱里刚一分离就开始了忍受饥饿;也许我们下雨时并没有雨伞、没有胶鞋,只能光着脚丫走路;也许我们冬天无法拥有围巾、羽绒服,但我们那个年代是不缺少儿歌的。我们的童年是简单的,是纯粹的,没有流行,只有流传,我们曾经有过《让我们荡起双桨》、《读书郎》、《外婆的澎湖湾》等传唱广泛的好歌,这些儿歌曾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现在回头再听那些经过时间荡涤的歌谣,流连、向往、感慨跃然心头,仿佛童年的时光就在眼前。我们经历了稚嫩纯真的岁月,因有这些儿歌而丰盈起来。
留恋之余,我们又不能不为今天的孩子们担忧和惋惜。他们虽然享有优越的生活条件,有咖啡牛奶巧克力相伴,有电视机游戏机电脑相伴,但却没有了歌谣,失去了童年的纯真。流行歌曲把祖国的花朵们盅惑得找不到人生的正确方向,只有提前经历“爱的伤痛”,只好用稚嫩的童声皱眉皱脸地唱着那些爱得死去活来,粗俗搞笑的经典口水歌。相信一切跨越阶段的企盼只会给孩子带来危害,“速生树”不可能有好木材,这些“小大人”们看似聪明,却是一种畸形的成熟,怎能形成健康完美的人生?
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就摆在我们眼前,如今的少儿歌曲对孩子们几乎丧失了吸引力,儿童歌曲正处于贫血阶段。好的儿童歌曲面临绝迹,一些儿歌的创作者选择了“闭门造车”,他们无法去了解现代儿童的心理喜好,创作出的歌曲往往与社会生活严重脱节,与流行歌曲相比,这些儿歌显得内容枯燥,缺乏时代气息,而且说教意味太浓,不能唤起孩子们的广泛兴趣。于是,我们看到了少年儿童歌曲的创作仍在走着一条艰难的探索之路,少儿歌曲对孩子们的成长意义非凡,优秀的儿童歌曲能够培养儿童的优良品德,丰富儿童的知识和情感,提高儿童的审美能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真正健康的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我们责无旁贷,而且刻不容缓。在为孩子们提供最好的物质享受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要为他们提供一些精神上的营养呢?已故音乐家施光南先生曾说过:音乐是儿童心灵的翅膀。我们希望孩子们成长为苍鹰,成长为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中流砥柱,就要给孩子真正靠得住的音乐,而不能用这些软歌来软化他们飞翔的翅膀,削弱他们的意志。要想给孩子真正的爱,就为孩子们创作他们真正喜爱的歌曲吧!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