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两名花季中学女生自杀的是与非
2014.01.07 0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长城网报道,5月19日下午,河北邯郸市第二中学15岁女生小卓从家属院6楼跳下,当场死亡。原因是听MP4被班主任劝退反省,自尊心受到伤害。小卓家长质疑学校不仅拒绝家长接孩子回家,还拒绝同学护送,做法欠妥,此次劝退对孩子的自尊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是酿成悲剧的主要原因。
另据荆楚网报道,18日下午,因被怀疑偷手机且被同学殴打,湖北省大冶市铜绿山中学18岁的初三女生石某留下遗书投水自尽。遗书称,手机不是我拿的,爸妈,请你们帮我伸冤。
这两则新闻23日发在同一家著名网站上,看后不仅令人扼腕。一个15岁,一个18岁,正值美好的青春花季,还来不及享受人间的快乐,就这样以年轻的生命作代价,在自尊心受到伤害之后,用一种过激的行为走完了她们短暂的一生。
小卓跳楼自杀,家长质疑学校是因班主任劝退反省引起的,对孩子的自尊心造成了严重伤害,使孩子无脸面对父母、亲人,更没有脸面面对同学,所以在自家窗台留下“我害怕呢”的字样后纵身从六楼跳下,认为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石某投水自尽,是因17日晚,该校学生黄某手机丢失,怀疑是石某所偷,并与同学一起殴打石某。老师获悉后,未从石某身上搜到证物。18日中午,石某离开学校回家,没想到会为此投水自尽。
两件事放在一起,看似学生内心脆弱,经受不住打击所致,但引发两名中学女生自杀的是是非非和个中原因令人深思。
首先从小卓跳楼自杀这件事来看。据死者小卓的母亲介绍,5月19日下午6时许,丈夫接到孩子班主任康老师的电话,说上晚自习的孩子小卓,因上学时带MP4,被班主任劝退一周反省,要求其马上离开学校。家长表示家中现在没人,要立即赶往学校接回孩子,却遭到校方的反对。当丈夫晚7时许赶到家楼下时,得知小卓已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不治身亡。
小卓之死到底与学校有没有关系?从报道来看,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其一,学生上学带MP4,班主任发现后按照校规可以收缴,并可对其进行违纪教育,提出警告。然而,班主任却没有这样做,而是将其劝退,要求反省一周。作为老师,有没有劝退学生的权力?老师随意劝退学生,是否想过会对15岁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
其二,班主任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要求其离开学校,家长提出来学校接人,却遭到校方反对。请问,校方这样做目的何在?如今社会缺少安全感,家长提出来校接人是从15岁女孩的安全考虑,一旦出事后果难以预料。再说,孩子受到班主任“劝退”的威吓,心里肯定不悦,担心父母打骂,难免会作出过激之事。果不其然,孩子回家后,在自家窗户上写下“我害怕呢”的字样便纵身从六楼跳下。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谁又知道小卓在跳楼前的思想斗争?如果学校能等到家长来接孩子回家再让孩子离开,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了。
如此看来,河北邯郸市第二中学对学生的教育缺乏理智,没有人性,完全脱离了“教书育人”的本源,背离了人民教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采取的是一种过于极端的教育手段,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再从18岁女生石某投水自尽这件事来看。她之所以会想到自杀,是因为别人诬陷了她,并逼她承认偷了手机,最后还遭到同学殴打,自尊受到了严重伤害。按说,事发后老师未从石某身上搜到证物,就应该当即给石某一个说法,批评参与殴打的同学,尽快疏导石某因遭遇诬陷而受到伤害的心灵,解开其心中疙瘩,然而老师却没有这样去做。到了第二天,学校也没有对此事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18日中午,石某离开学校回家,给父母留下一封遗书,一直声称没有偷手机,要求父母帮她伸冤,最后投水自尽。
纵观这两起悲剧的发生,令人感到十分不解。作为校方,在对待学生这两起事件上,处理问题过于简单,而且有些粗暴,根本没有尽到老师的责任。特别是小卓这件事,一个极为简单的问题,却被校方复杂化,竟然拒绝父母来学校接人。请问,这还是校园吗?而对于石某的“冤情”,校方完全可以把当事者双方叫到办公室,通过调查得出的结论将谁是谁非的问题给予妥善解决,而不是撒手不管。
教育问题,最为关键的就是教育学生明白是非,在学生还认识不清以及心里出现疙瘩还无法解开的基础上,老师应该立即予以心理疏导,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帮助学生从烦恼和痛苦的阴影中解脱出来。
对学生的教育,来不得半点的浮躁和粗暴。学校毕竟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地方。如果我们的教育脱离了实际,脱离了学生这个本源,不仅做不好“人”字这篇文章,而且还会把教育引向另一种极端,成为束缚学生健康成长的锁链,这种结果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
两个处于青春期的花季女孩就这样走了,走得有点凄婉,有点让人心痛。生命是美好的,是可敬的,它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旦失去便不复再来,任意放弃生命的人都是对生命的一种践踏。但我们能怨这两个孩子吗?我们的学校该不该为此担责?还有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该不该从这两起案例中吸取血的教训?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们给了她们什么?她们又学到了什么?为什么在这么一个小小的问题上却经受不住一点挫折和打击?面对今天自杀不断的这个社会,是不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值得反思!(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