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能决定人生吗?
2014.01.07 00: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被国人称之为“中国第一考”的高考在落下帷幕之后,多少人欢喜多少人忧。对于金榜提名者,有幸进入大学就读,乃人生之快事,而无缘登入“象牙之塔”的学子,人生是否就没有了希望?
高考能否决定人生?学子的命运是否只有通过高考就可以安排?多少年来,这个被社会强烈关注和探讨的人生话题,不知难倒了多少学子。
高考,这根中国应试教育下的“指挥棒”,曾使多少学子扬眉吐气,命运得以改变,但也让不少学子一蹶不振,人生无望。难道高考果真这么重要?既然如此,为何还会出现高考人数逐年下降现象?
一位研究高等教育发展的学者最近表示,近几年考生人数下降,人口总数是一个因素,他觉得受教育者的预期发生改变其实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位学者曾赴云南进行过调研,他在入户访谈时与一位初中毕业即将到沿海地区打工的学生家长进行了一番对话:“为什么不让孩子继续读高中、上大学?”
这位家长说:“我孩子初中出去工作,现在到深圳一个月能赚3000块;同村另外一个小孩,家里面供他上大学四年花了好几万,几乎倾家荡产,毕业后也到深圳找工作,找了很久才找到,一个月不过3000块,送孩子读大学还有什么意思呢?”
该学者表示,高考报考人数下降,一定程度上也与大学生就业困难而导致“新读书无用论”重新抬头有关。这位学者的担忧也是目前中国教育不得不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即一方面鼓励学子读大学,通过所学知识为社会作贡献;另一方面,大学生毕业后又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在有些家长看来,这与读不读大学没有什么两样。
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去年1月7日,温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时强调指出,高校毕业生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必须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
这些年高考人数逐步减少,很大程度上都与就业困难有关。据一项数据显示,中国参加高考的考生数量2008年达到峰值1060万人,随后连续两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分别为1020万人、957万人。这就意味着,仅仅三年时间,报考人数总量就减少103万人,少了将近一成的考生。
3年减少100多万考生意味着什么?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由于地域经济差异和发展的不平衡,使得就业的压力早已超出了一些贫困家庭承受的负担,有些家庭不但供不起孩子上学,就连自己的生活也成了问题。特别是一些贫穷边远地区,很多家庭还没有解决温饱。有家长认为,与其花钱让孩子读书,还不如让孩子在初中毕业后就找一份工作谋生,这比读完大学找不到工作还要实在。
大学毕业而找不到工作,这种现象十分普遍。如有些大学毕业生,由于专业不对口,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加之有些学子高不成低不就的心理作祟,宁愿呆在家里也不愿外出找事做。据湖南卫视报道,湘潭有一位姓何的高材生,毕业于北京某交通大学。毕业那年,他留在北京,由于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后又去深圳寻找,最后无功而返,如今呆在家里已整整七年,完全把自己封闭了起来。读了四年大学,就这样把自己定格在无所事事的人生之中,岂不悲哉?
从何某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这件事来看,高考并不能决定人生,而有些没有进过大学门槛的学子,反而还把自己的人生打扮得十分精彩。
笔者身边就有这么一位放弃高考的成功者。他姓张,祖辈都是农民,由于家境贫寒,父母供不起他继续读书。七年前,他高中毕业后放弃了高考,与村里两名同伴去广东顺德打工,跟着一位老板学习花木栽培技术。一年之后,他回到家乡,利用高山自然气候,贷款培植花木。两年不到,他凭借自己从顺德老板哪儿学来的技术,不仅把自己的苗圃管理得井井有条,而且生意做得十分红火,解决了当地人去外地购买花木的需求,一年下来,年利润突破了五十万,如今他的产品已经遍布周边三十几个县市和地区,被当地领导誉为“能人”。
中国的能人很多,没有机会进大学深造依旧可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所以说,高考不一定能决定人生,更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问题是,一个人要敢于向自己的命运挑战,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从自身的能力出发,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土壤,为谋生寻求一条出路。因为人活在世上总得有所作为。
故此,中国教育要解决考生不下降的现象,首先得解决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如果就业都解决不了,又怎能期望考生增加?考生不能增加,以后的大学生源又从何而来?这也就是中国教育当前的问题所在。教育上不去,不完全取决于教育者本身,如果中国的教育体制和社会就业保障体制不能从根本上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中国的教育就很难看到希望。
前不久,一位房地产商宴请几位朋友吃饭,我也在被邀之列。饭桌上,这位仅有初中文化的老板说,我之所以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并不是我有多大本事和能耐,而是我凭借一股闯劲,认定自己能干出一番事业。正是这位老板凭借一股闯劲,在自己的企业站稳脚跟后,聘请了几位有才华的大学生加盟到他的企业,使他的企业越做越大,如今资产已突破10个亿,成为当地一名纳税大户。
俗话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既是一条自然生存法则,也是人类社会发展所遵循的一条重要理念,如果不懂得这一点,很有可能被社会所淘汰。高考只是考生谋求生存的一种途径,但不是唯一。有道是,条条道路通“罗马”,即使不能参加高考,或者没有考上大学,也不要丧魂落魄,因为人生的路有千万条,这条走不通,还可以另辟蹊跷。只要充满信心,怀抱志向,认定自己有能力,有才华,从脚下开始迈步,世间就没有走不通的道。(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