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退一步,也许悲剧不会发生
2014.01.07 00: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中新网报道,7月1日,河南省驻马店正阳县公安局经过20余天的连续奋战,成攻侦破了“6.5”故意杀人案。令人痛心的是,该案的3名当事人都是14至16岁的花季少年,当事双方事先互不认识、无冤无仇,案发原因仅仅是因为一句脏话。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一句脏话怎会引发一起杀人案?然而事实就是这么残酷。
悲剧发生于6月5日凌晨2时许。在河南正阳县城务工的刘明伟(16岁)下班后,和同学喻大力(14岁)结伴回租住的小屋。当他们自西向东走到县一高大门东30米处时,与迎面走来的一个叫郑铁树(16岁,无业)的小青年相遇。
当时,郑铁树因赶路匆忙,上身碰到了刘明伟的胳膊。刘明伟破口骂道:“妈的X,没长眼啊,往哪里撞?”就这么一句脏话,点燃了郑铁树心中的怒火。已经走出很远的郑铁树就是咽不下这口恶气,他认为自己碰了对方一下,不疼不痒的,对方却这样臭骂他,越想越生气,拐回头追上刘、喻二人,用随身携带的尖刀从背后向刘、喻二人大腿部各捅一刀。二人倒下后,郑铁树连夜畏罪潜逃。当日凌晨3时许,经医院全力抢救,刘明伟脱离了生命危险,而喻大力因大腿动脉破裂失血过多,糊里糊涂地走完了他14年的人生。
这起本不该发生在三名少年身上的悲剧不幸发生了,而且发生的原因十分简单,只因一句脏话引起。当初,无论是郑铁树还是刘明伟,只要各自退让一步,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令人更为痛惜的是,年仅14岁的喻大力不明不白地成了这起悲剧的牺牲品,糊里糊涂地断送了他年少的生命。
一句脏话,造成了一死一伤,导致了三个家庭的不幸。这个责任,究竟该由谁来承担?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抑或是当事者本人?14至16岁,正处于人生的第一个黄金期,尽管这个时期的青少年容易冲动,也容易出现过激行为,但人毕竟是有理性的,难道就因为一句脏话,就要置人于死地?
常言道,冲动是魔鬼。三个未成年人,都曾接受过学校的教育,理应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但他们由于年少气盛,各不相让,最后酿成悲剧。这里要特别说一说行凶者郑铁树,凌晨两点了还在路上闲荡,有家不归,可见他的父母对他是多么的放纵。再说,路上行走,无故撞了别人,不管是无意还是无心,一声“对不起”就会化解矛盾,也不至于导致刘明伟破口大骂。即使刘明伟当时骂了一句脏话,也是他心气难平,而作为撞了他人的郑铁树只要不予理睬,或者继续走他的路,就不可能引发后面用刀置人于死地的悲剧。说来说去,郑铁树是这起悲剧的直接制造者,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
这起悲剧的发生,给我们的家庭和学校一个警醒。作为家庭,不该放纵对孩子的教育,当严管时一定不要迁就。比如郑铁树随身携带的那把尖刀,难道家长不知情?孩子是什么样的人家长心里最清楚,如果平时缺乏对孩子的了解,就难以对症下药进行严格教育。有时候,对孩子的放纵就是教孩子学坏,凌晨两点孩子还不归家,能说家长没有责任?再说学校,“教书育人”的口号天天在喊,可我们除了抓学习,抓升学率,还给了学生什么?孩子毕竟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成人。
有些事我们可以严厉地责怪孩子,比如不懂谦让,容易冲动等,但在责怪的同时,我们的家长,我们的老师该不该先问问自己平时对孩子做得怎样?在教育孩子时我们是否尽到了作为家长和老师的责任?凡事都应该从正反两方面来权衡利弊,三个花季少年走到了今天这一步,难道我们的家庭、学校还有我们的社会,就不该为此做一番深刻反思?(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