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被感恩”老师应感到汗颜
2014.01.07 00: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成都商报报道,近日,一位名叫张丽(化名)的学生家长反映,她就读于成都机投实验学校六年级的女儿回家后找到她,说下周要交60块钱。张丽称,儿童节前学校才收了10元钱,说要拍毕业照,没想到才过几天又要收钱,张丽感到很纠结。经仔细询问,张丽才得知这60块钱是班主任通知的,说要毕业了,学生每人要交60块钱,一是用来筹办毕业典礼、毕业汇报等活动,另外就是用这些钱给学校和老师买点礼物,来回报母校和老师的恩情。
尊师重道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学生在毕业之前对母校和老师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感恩之情也是理所当然。然而,这种感恩应该建立在学生自觉自愿的基础之上,而非老师强求。教师本是让人尊敬的职业,但这种行为本身却不值得尊敬,收钱的做法让感恩变了味。
该校一名学生家长刘先生算了一笔账,六年级5个班,每个班就算50个人,这样一来学校至少要收一万五千块钱。开始时他还以为是儿子撒谎,后来从其他家长那儿得到了证实了。他认为收钱给老师买礼物的说法太荒谬,感觉上很奇怪,觉得是自己花钱买的感情。
针对机投实验学校的这种做法,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学校向学生收钱,再用来给老师买礼物的做法有点像强行索取的行为。胡光伟还觉得,感恩不能和金钱挂钩,这样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觉得什么事情都可以用钱来衡量了。此外,学生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和感激有很多种途径,不仅限于金钱,学生们做出成绩,才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目前,社会上对学校乱收费现象早已持嗤之以鼻的态度,还用了一个特别刻薄的词来形容:巧取豪夺。这话是否有些过重?笔者认为并不过重。据笔者对当地学校乱收费情况的了解,在免收学费政策实施之前,小六的费用在150元以下,初三的费用也没有超过三百元。自2007年下学期(农村学校2006年开始实施)开始,城市学校虽然也实行了国家的免费政策,但各项收费却是名目繁多,除了应缴的书本费、作业本费、教辅费用之外,还有补课费、试卷费、考试费、试验费、跨区费、择校费、桌椅损耗费等,小六高达八百,初三高过一千,远远超出了免费前的费用。其他肄业班的费用据说比这还要高,搞得家长叫苦连天。
按说,学校的各项收费标准国家是有政策的,不该收取的绝不能乱收。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加之学校有充分的自主权,收起费用来简直是毫无遮掩。有些看起来是老师避讳乱收费,其实都是学校所为。如今,小六、初三面临毕业,学校的老师又另立名目,再次向学生强行索取钱财,还名曰为感恩学校,感恩老师,这样做,老师有没有感到汗颜?
尽管这只是一个个案,但反映出的问题十分严重。中国这些年来,之所以教育上不去,之所以出不了顶尖的人才,除了体制上存在的问题之外,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又给了学生什么?老师又是怎样培养人才的?联想起有些学校发生的一桩桩令人不齿的事,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不但没有丝毫反思,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地从学生身上“巧取豪夺”,这不得不让人感到今日教育之悲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这些响当当的口号不知喊了多少年,可是每年高喊,每年的问题不断。这是什么原因?除了教育体制本身存在的问题之外,我们的教师队伍是否出现了问题?我们的管理机制是否存在着问题?我们的老师又给学生树立了怎样的形象?该是好好审视教育问题的时候了。(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