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安全,安全,校园还有安全吗?
2014.01.07 00: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是巧合,还是28号这天是个“警世日”,当正义的枪子于今天上午9时6分穿透持刀杀死8名小学生的郑民生胸膛之后,当天下午15时左右,广东湛江市下辖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凶杀案。一名男子冲进校园,持刀砍伤18名学生和1名教师。
据媒体报道,28日15时左右,一名约40岁的中年男子冲进广东湛江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持刀砍伤18名学生和1名男性美术教师。据初步了解,疑凶是雷州市白沙镇一名乡村老师,凶手作案后,逃到另外一栋教学校楼顶企图跳楼自杀未遂被捉。
所幸的是,目前受伤送院的19名师生均无生命危险。但令人震惊的是,下午15时正值学生在校的时间,按说应该有不少老师在场。那么,凶手又是如何带着凶器进入校园的?为什么凶案发生后,仅一名美术老师在现场,学校的领导和其他老师当时又在哪里?
报道称事发当天下午15时许,凶手进入雷城第一小学教学楼5、6楼,挥刀对四(1)班、五(3)班、五(4)班乱砍,致使18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一符姓美术老师在阻止凶手继续行凶时,头部被砍伤。也就是说,当时除了美术老师一人在场外,其他老师还有学校领导都不知去向。
很显然,凶手来校行凶是有备而来的,而且对校园的环境非常熟悉。蹊跷的是,凶手进校为什么不找老师,而是直接进入教学楼5、6楼,挥刀对十来岁的小学生乱砍?而且前后砍伤了18名学生,一名教师。是寻仇还是报复?目前不得而知,但校园内发生这种残酷的血腥事件正常吗?
如今凶手虽已被抓,却不知他为何要残害小学生的真正动机。从发生在校园内的这起凶杀案来看,令人感到惶恐的是学生的人身安全已毫无保障,法律所赋予对学生的“学校保护”成了写在纸上的一句空话,家长对学校的信任之梦也几乎砸得粉碎。这究竟是悲还是哀?
安全,安全,校园如今还有安全吗?踩踏事故的频发,校园门前的血案,禽兽教师对女生的猥亵,课堂上掌在学生脸上的耳光,以及对学生名目繁多的体罚,让孩子幼小的心灵一次次经受着担惊受怕的磨砺和考验,使他们过早地在成长的路上接受了人生的死亡挑战。
不可否认,校园周边环境带来的恶劣影响,对学生的人身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然而在校园之内,学校又该如何去保护学生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如果连享有“圣洁之地”的清净校园都难以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那么,我们的孩子又该怎么办?未来的希望又在哪里?
今年3月23日福建南平实验小学校园门前的血腥惨案发生后,已经引起社会各界以及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然而,关注的焦点是什么?重视的难点在哪里?我们的学校又该对学生的人身安全担当怎样的保护之责?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又该采用怎样的防范和整改措施对学校进行监管?难道仅仅以几份文件的形式渲染一下安全教育的气氛就算了事?
保护好学生在校的人身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头等大事,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麻痹,更不得疏于管理,疏于落实。试想,雷城第一小学当时要是有门卫或保安值班,凶手会有机会进入校园行凶吗?再说,一个陌生中年男子进入校园,当时为何没有一位老师发现他的行踪?即使课间时间,也应该安排老师执勤(有些校园都有巡逻队),时刻注意学生在玩耍中引起的各种突发事件。正是由于学校疏忽了对这方面的安全管理,才导致了这起不该发生的悲剧发生。
校园安全不是儿戏,学校周边环境恶劣以及世风日下,已经让我们的学生付出了太多的惨痛代价。每一次突发性的悲剧后面,都连接着一个个血写的故事和无数家庭悲痛欲绝的哀怨。那么,我们的学校应该从中吸取怎样的教训,值得深刻反思。如若不然,也许明天,也许后天,不知谁家的孩子又会遭此厄运。
血的教训不可忘!校园安全必须警钟长鸣!(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