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世界戒烟日看教育的悲哀
2014.01.06 2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是世界戒烟日,作为一名教育者,我却为教育感到无比的悲哀和丝丝的凉意。
高考,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最后一轮的模拟,在监考的讲台上,我思绪翩翩,良久反思,反思良久,不知道是哪根神经又出了差错,竟然会把两个风牛不相及的两个事物生拉硬拽地放在一起。
我不否认我是一个烟民,地地道道的烟民。对于戒烟,我举四手赞同,如果脚也算是手的符号和代名词话;我为之奔走疾呼,如果手也可以当作脚来使唤的话。
1860年鸦片战争,西方列强通过鸦片烟来腐蚀我们的筋骨,把我们的祖辈奴化成他们所谓的“东亚病夫”,进而达到对中国的大肆掠夺和侵略。林则徐先生挺身而出,掀起了中国近代史上轰轰烈烈的戒烟运动,从民族英雄为代表的戒烟运动到今天全球的世界戒烟日,我国也计划从今年6月1日起,全国开始实施公共场所戒烟活动,可喜可贺。这是历史的进步,时代的潮流,国人的福气呀。
试想:拖着病怏怏的身躯,我们何以捍卫国家的安危,拉着病怏怏的脑袋,我们何以建设国家的富强。
通过戒烟运动,我们的体格是健壮了,有力了。但我们的精神,道德是否在沦丧?软件的东西其实更能说明实质的问题。
昨天晚上,我们开完考务会,我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情,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确确实实的事情:一个高三的班主任本想让几个下午不在教室的同学出去说明原因,一个学生不服管教也就罢了,还公然在教室里面打了老师两记耳光,踹了一脚。我们暂且不论事因的开始谁对谁错,但我个人还是坚持,坚决地认为:学生打老师不管从那个角度来说都是大不敬,实属不应该,这和欺师灭祖又有何两样?!
老师打学生的事情,屡屡见报,还全都是些反面的教材,究其原因: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栋梁,好像谁动了这个奶酪谁就是历史的罪人!我们很少有诸如此类的谴责学生的不是,好像全是老师的错。据有关机构调查显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教师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弱势群体,属于高危人群。
这两记耳光打的是教育,一脚踢中了教育的命根子,是教育的悲哀,还是教育的无奈?
教育怎么啦?我们在培养国家栋梁的同时,也在塑造社会的一些另类,这不是教师的错,是教育体制的问题!!!媒体有权责问老师的职业道德,“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吗?我们不去评论,但我们的确需要反思一下当前的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成了未成年人的保护伞;教师法呢?在教育的功利化和官本位的体制下,又有几个人能为教师说句公道话,来为教师来维权呀!
学生中吸烟的人不在少数,我们戒烟了,摒弃的是陋习,孩子拾起了,自以为是时尚;在教育上,我们管严了,孩子造反了。
教育怎么了?
今天,我不吸烟了,我本应该高兴才是,但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感到些许的悲哀和无奈。
在全国,全球戒烟的日子里,个例的问题能否说明一个问题:该是国人真正反思教育路在何方的时候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