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校园安全“常态化”—四起校园血案的警示
2014.01.06 2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4月29日,江苏泰兴男子幼儿园内砍伤32人;4月28日,广东雷州男子砍伤19师生;4月12日,广西合浦男子砍死8岁小学生;3月23日,福建南平郑民生杀8名小学生……短短1个月零5天时间内,国内发生了四起校园砍杀事件,实在令人震撼。面对频发的校园惨案,全国各地急补安全漏洞,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济南、重庆等地对中小学的安保进行了全面升级。
其实,校园安全问题,特别是校门口安全,长期以来,在全国很多地方存在隐患。毫不夸张地说,在这些案件发生之前,几乎每一所学校的校门口都曾发生过大大小小的安全事件,小到学生自身的群殴、高年学生或校外问题少年对低年级学生的恐吓与勒索,大到抢劫,绑架、杀人等恶性案件,但这都没引起有关部门及学校的重视,认为这是在“校外”发生的案件。即使南平血案后,某些地方只是开开会议,发发文件,以为这样案件纯属“个案”,是“意外加偶然”,因此并未从思想上给予足够的重视。但一起起血案教训告诉我们,安全没有偶然,要让校园安全成为一种常态
首先,校园安全常态化,要让校门保卫常态化。门卫是学校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对学校安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是,在不少学校,门卫其实只是一种摆设。有不少的学校的门卫是由年老体弱不能上课的老教师担任,他们的年龄与体力,也就只能负责“看大门”,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他们自己都自顾不暇,还谈如何去保护学生;另有一些学校是从保安公司外聘保安,这种保安,看似正规,实则存有隐患。由于保安不归学校管理,归保安司管理,所以他们只对保安公司负责,因此他们对学校、教育、学生的活动等事宜也就不甚关心,更不会去主动了解,他们的“保安”实际只是一种外在的表面保安,因此不能让校园事故消弥于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因此门卫工作常态化,第一人员要规范化,要选责任心强,年富力强、有保卫能力的人担任门卫,并对之进行培训。第二工作要制度化,明确门卫职责,从过去的“看大门”转变为校园的安全卫士。
首先,校园安全常态化,要成立校园护卫队。校园及周围护卫队要定期不定期地进行巡逻,有可疑情况及时处理,消除一切安全隐患降;学生上学放学之时,学校护卫队要在相关路段进行巡逻,严防突发事件发生。
再次,学校要制定“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如遇紧急情况发生,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第四,校园安全常态化,更要提高中小学生的危机应对能力。要通过各种应急训练等教育手段,提高中小学生的危机应对能力,能够在突发事件中最大限度地自救。
总之,血的教育告诉我们,安全不能一阵风,作为教育的主管部门和学校对安全工作绝不可以掉以轻心,要高度重视,要时时抓,天天抓,月月抓,年年抓,让安全工作常态化,让祖国的花朵在能心情安然地在校园里茁壮成长。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