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考生填报志愿遭遇教育局“捆绑”
2014.01.06 2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年中考分数一出来,学校老师、领导,还有家长,都感到十二分地惊讶:全校十六个毕业班,近900学生,上880分的超过了600人,900分以上达到了170人(总分为960,九科加体育60分),这么多的高分是学校历年来从未有过的。这一下老师“蒙”了,领导“蒙”了,家长也跟着一起“蒙”了。
“蒙”的原因不是别的,而是一个多月前教育局的一条规定,要求毕业生必须提前填报志愿。当初就有老师反对,中考成绩没有出来,学生怎么估计成绩?怎么填报?但学校领导为了响应教育局的号召,要班主任和家长一起参照历届毕业班的中考成绩来指导学生填报。根据以往毕业班的情况,九科成绩(没有体育分)达到850分的并不多,后经班主任和家长参照商量,依照这个分数,指导学生按A、B、C三类重点高中填报。
如今麻烦来了,当初以为考不起A类重点高中而填报B类C类的学生,成绩都高出了A类高中划出的分数线。这些天,家长天天来校找领导,找班主任,要求改报志愿。问题反映上去了,但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
就在所有班主任为这事伤透脑筋时,学校领导捅出了一个天大的秘密,教育局之所以要学生提前填报志愿,是源于这两年B类和C类高中的生员存在严重缺失问题,都被A类高中挤占了。为了保住B类和C类高中生员,当地教育局便先下手为强,使出了这一怪招。
近些年来,笔者所在地有些高中为了挖掘生员,奇招迭出,用免除部分费用、采取奖励等形式吸引应届毕业生入学,尽管种种奇招迭出,但生员还是寥寥。今年,地方教育局官员为了自己所管辖的高中能保证生员到位,提升优秀率,便想出了这一有悖教育公平的怪招。其实,当地教育局这样做,就是想利用中考生提前填报志愿,把一些优秀生“捆绑”起来,等成绩出来后再想改报已经不可能。
迄今为止,笔者还没有看到哪一家媒体对中考生提前填报志愿进行过报道。这是一种违背教育常规的做法,至少给考生带来如下不公:一是考生考出了好成绩,但由于过早地填报了志愿,无法更改,择校权利被无情剥夺;二是应该享受的公平竞争待遇,因教育局的干涉,把本属于自己在A类重点高中读书的权利拱手让给了别人;三是因为师资力量和教育环境不同,会给考生今后的考学带来严重影响。这就如同一棵好苗本应栽种在适合于它生长的土壤上,如今却人为地把它放在了贫瘠的山丘,岂不悲哉?
当地教育局这样做,到底出于什么动机?明白人一看便知。我们经常说,教育要公平,要合理竞争,可是一些当权者为了自己的所谓“政绩”,不惜以牺牲考生的前途为代价,这是多么可耻的行为。有道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可在教育这个领域,又有多少学子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中考生填报志愿遭遇“捆绑”,不仅是对人才的扼杀,更是对学子健康成长的戕害。此事如果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