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城乡教育的不平衡是“突签167份调令”的根本原因
2014.01.06 23: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日,湖南耒阳市教育局一日签发167份调令,将大批农村教师调往市区。目前,当地教育局局长王宗江已被双规,副局长贺洪兴因在调动中收受贿赂被捕。(《法治周末》5月24日)
这样的突击调动公众并不陌生。2009年8月,河北武安“教育局长免职当夜调动上百农村教师进城”;2009年12月,广东和平县突击特批200人进入事业单位;2007年,甘肃甘谷县在县长离任前突击进行了115人的人事调动……这些事件,虽然后“调查”声称均称没有收钱,有的是“按程序办理”有的是“求情者太多,得罪不起”,但无论是何原因,突击调动,且人数众多,都实属非常,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有网友称为“突击腐败”,纵如“调查”所言,无权钱交易,也至少相关制度失去了尊严,让用人程序成为虚无,使人事变动成为权力随意揉捏的面团。
笔者这里无意评价突签调令的权杖持有者们,只想分析这种现象的原因。不难发现,所有的突签调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人员流动的单向性,都是从农村流向城里,没有一个是从城里流向农村。为什么流动只是单向流往城市,不言自明,巨大的城乡差别的驱动。城里的学校,环境优雅,设施先进,工资收高,个人发展空间大,职称评聘速度快;相比之下,农村学校校舍陈旧,设施没有,工资较低,个人发展举步维艰,职称评聘指标有限。如果把城市学校喻成天堂,那农村学校就在十八层底狱之下。大学一个班的同学分到城市和乡下,几年之后会是天壤之别,单说婚姻问题,在城里当教师是香饽饽,而在农村,别说男教师,就是女教师也相当困难。此种情况下,城里教师人心思动就成为必然。更加之哪些带有色眼镜的领导们,凡事“看不起”农村老师,农村教育水平低,教师水平自然低,评优树先指标就少,职称评聘指标就更少;农村生活水平低,没有楼房供你买,因此工资不用这么高;城里下乡支教教师工资高、补贴高,三年过后回城转,回城待遇再提高,乡下教师你活该,教上三十年还如此;有个地方为应付上级督导检查,搞城乡交流,城里教师下乡给补贴,发荣誉,晋职称,乡下老师补贴少,没荣誉,职称评聘只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也就是说乡下教师低人一等……这些做法,实在令农村教师寒心,更为进城热推波助澜……
俗话说,人往山顶高处走,城里风光无限好,谁不愿往城市流。城乡教育发展的极不平衡,是造成“突签”现象的最根本原因。不能否认,既使城乡教育完全一样,也会有教师流往城市,但是,如果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就绝不会有如此多的教师流往城市。更令笔者但心的是,如此多的农村教师走了,原本教师就极度缺乏的农村教育如何进行,更不是惩处了一两个“没收钱的贪官”就能解决得了,他们造造的后遗症也远不是“影响极坏”那么简单……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