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人人皆可成名师,写给青年教师
2014.01.06 23: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与几位青年教师交流,建议他们不断努力,争取早日跨进名师行列。几位青年教师说:“谢谢您的鼓励,不过成一位名师恐怕太难了!”我说,你们不要气馁,不要以为名师多么的高大,其实人人皆可成名师,只看你想不想,努力不努力!”
我说这话并非信口胡掐。我们学校是一所农村中学,多年来,我一直负责教学研究工作。记得十年前,省里有位领导来我校视察工作,在了解了我们的教学教研情况后,说,学校市级以上荣誉的老师数量太少了,近百名教师,只有一位市优质课获得者,还是二等奖……我是一名性格直爽的人,不等领导把话说完,便接道:“我们这里是农村,在同类的乡镇中学中,参加市优质课比赛并获奖的只有我们学校!”我的意思是说,我们有一个市优质课二等奖,在我们这里已属先进了。领导当然是领导,当然明白了我的意思,颔首笑道:“既然能获二等奖,那当然也可获一等奖,教学研究没有城乡差别!”领导的话给了我们信心和勇气。“教学研究没有城乡差别”,“能获二等奖,当然也可获一等奖。”于是,我们学校组织教师开展了广泛持久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制定制度,采取措施,大兴教研之风,一年过后,果如领导之言,我们学校有了市优质课一等奖,又过了一年,我们学校有了市教学能手,这在我们学校破了开荒,在我们县破了天开荒,在全市教学能手的名册上第一次出现了乡镇中学教师的名字,这更增添了教师教学研究的信心,每一位教师我们都根据自身情况,确定自已的目标,然后不断地向这个目标奋进。现在,我们学校,省优质课一等奖教师就有3名,市优质课一等奖二十多人,市教坛英才2名,市教学新星2名,县级名师1 名,几乎人人人都持有县优质课一等奖证书。仅今年3月份—5月份期间,就有一名教师获省优质课一等奖,6名教师获市优质课一等奖。现在,在我们校,只要出去参加活动,决没有空手而归的。
教学研究没有城乡的差异,只有人的差异。人的差异不在素质,而在观念和努力。
我们学校一位老师,教学十几年了,从来没参加过优质课的评选,教师本人都认为自己素质不够。但是,在学校和教师们的鼓励和帮助下,该教师从校优质课讲起,一路下来,获得了成功。现在也被推荐为市优质课参赛人选。现在该教师正在和老师反复探讨交流,争取在市优质课上展示出自己的独特风彩!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不怕素质差,只怕没目标!读一读魏书生,看一看李镇西,品一品名师于漪……他们原本亦是平凡的教师!他们的成功,就是源于他们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只要拼博上进,不断进取,每一位教师皆可成为名师!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