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状元内裤背后是扭曲的龙凤教育观
2014.01.06 23: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随着各地高考分数的公布,高考状元第n次成为被热炒的对象。最近在杭州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叫“贴身侍卫”的内裤,内裤包装盒上印的不是什么大牌明星,而是5个2009年各地高考状元的头像,更雷人的是买这款内裤还会附送一本由状元们的经验汇总而成的“夺冠秘笈”,黑白印刷本,约一万多字,据说全部由状元们撰写。
奥运会的冠军媒体不论如何炒作都没人说过份,他们的广告普天盖地就天经地仪?球星天天上电视,明哥广告不也是一秒千金?还有影视界的冠军—名星们,一颦一笑都上镜,鸡毛蒜皮都新闻,假药假酒敢代言!……
体育冠军、影视明星都可炒,高考状元为何不可炒?再说,媒体干得就“炒“活,若什么都不可炒,媒体岂不关门,记者岂不失业?这一商机,商家自然更不会放过,用状元来提升一下内裤的知名度,给其商品增加点卖点,说明他们深谙经营之道,反之则显得倒不正常。
刘翔能喝可口可乐,葛优能吃草珊瑚片,为什么我们的状元就不能穿内裤?再说,刘翔是不是爱喝可口可乐我们不知道,葛优的嗓子是不是经常痛,痛了是不是真吃草珊瑚也不得而知,但我们的状元们内裤肯定是要穿的(笑),这比体育冠军和影视明星的广告要真实的多。
所以说,媒体炒状元没什么大惊小怪,状元作广告也实在常理之中。关键是人们对待状元内裤的心态。
有评论说:“穿“状元内裤”,就能成状元?好像对“状元内裤”的效力持怀疑态。笔者觉得这倒有点多余。不用论证,无须考察,所谓状元,当然只有一个,人人穿状元内裤,自然不会个个都成为状元。但内裤总是要穿的,既然必然要穿,那穿“状元牌”图个吉利有何不可?买状元内裤的同学恐怕也没有个个抱定“穿上内裤就是状元”的想法吧!所以我们没必要雷霆轰击,恨不得穿状元内裤者名落孙山,巴不能让状元内裤烂在仓底!
不过话又说回来,状元内裤的出现,毕竟还是折射出了某些人偏面的“龙凤”教育观,把孩子的成功与否狭隘地定义在了升学独木桥上,对孩子的全部的教育就是考试、分数与升学,其结果是造就了高分低能的考试能手。高考三十年多年,我们有过多少的高考状元,如此众多状元,却没有一个人能回答华罗庚之问!这不仅是我们状元们的悲哀,更是我们教育的悲哀。
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我们的家长可以给孩子穿状元内裤,树孩子的状元之志,但更要探究孩子的天质与潜能,顺应孩子的天性,让孩子自己发展自己,如是,孩子可能不是状元,但却可能是诺贝尔!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