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岂能借“民办”幌子违法搞“小升初”考试
2014.01.06 23: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日前,有本埠媒体报道,“小升初”民校联考紧张胜高考,今年的报考人数可能会多于去年的4万人,有民校的报名人数已经接近名额的5倍,加上一些名校所办的民校也会组织独立命题入学测试的所谓的单考,部分孩子要连轴转地参加联考和单考,使小升初考试呈现“高考化”。

“小升初”进行考试选拔录取,这在《义务教育法》是明文规定不允许的!从发展素质教育出发,摆脱应试教育的指挥棒,这项规定已经实行许多年了!但学校要求考试选拔录取的呼声一直没有停顿。

在大力扩张优质高中学位、许多名校不再办公立初中的时候,名校办民校而占据初中教育高端的这种有国有成分的民办初中,立即借助《民办教育促进法》关于民办学校可以自主招生的规定,恢复了“小升初”的考试选拔录取,并且公开进行主要名校民办初中的联考!由于民校小升初录取会安排在公办学校的电脑派位之前进行。参与的考生一旦被录取并且确认入读,就要放弃电脑派位,优秀生源几乎全部被名校办的民校囊括。

“小升初”到底能不能“考”?这里由于《义务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都是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法律,没有谁服从谁的问题,各执一词,变得“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虽然笔者也质疑过名校办的民校联考录取的合法性,但一个“民办”的幌子,就使你“依法”取消民校联考的念头不得不放下。  据此,“小升初”到底能不能“考”的关键就在于是不是真的是“民办”!通观17所联考的初中,没有一所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校,他们使用着公办名校的校名,使用着公办名校的初中老师,公办名校向他们派出自己的校长(这些校长依然是公办学校编制人员),他们也因此向公办名校缴纳不菲的管理费。

这些含有公办名校权益的“混合民校”,就像有国有股份的混合经济体系的企业一样。它们在说到经营者的报酬时,就强调自己是民营企业,要实行年薪制,大把地捞钱,在说到与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就强调自己有国有成分,大声地向国家要补贴!这种“混合民校”也是如此,要他们与公办学校一样不搞“考试选拔录取”,它们就强调自己是民办学校,有自主招生权,而一旦要求他们与公办学校彻底脱钩,不用公办名校的校名,不用公办名校的老师,他们就是千方百计不脱钩!它们以公办名校的初中自居,却不肯执行《义务教育法》关于“小升初”不得考试选拔录取的法定义务!

这就是“小升初”民校联考紧张胜高考的根本原因!政府的教育部门应该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加大名校与其民办初中的脱钩工作,依法规范我们的“小升初”工作。文/王则楚 来源:新快报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