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的紧箍咒怎么套到老师头上了
2014.01.06 23: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 随着民主教育、人性化观念的深入人心,提起惩罚已成为众矢之的,教师们谈罚色变,怕罚得不当引火烧身,似乎惩罚学生是最不理智、最无益处的愚蠢之举。于是,许多老师开始走极端,对于学生的过激言行不敢管、不敢问,对每一个学生都采取一刀切的和风细雨式说服教育方式,完全抛弃了古老的惩罚教育。这样只会导致教育的失败,教育中不能没有惩罚。从辩证法角度讲,罚是奖的对立统一,有奖无罚,就无所谓奖罚分明,更谈不上纪律严明。当然,惩罚全然不同于体罚。惩罚是在以关爱学生的前提下对学生的不良行为进行纠正、矫治的强制措施,是在反复说服教育无效的情况下实施的一种教育方式。 人们常骂那些特别调皮捣蛋的孩子:“看你像个孙猴子的!”孙悟空很牛,而现在的学生有更牛的。看看,现在的学生犯了错误,面对老师,都会说出这样的话来:“你能把我怎么样?你要是敢体罚我,我到教育局告你。”“你敢动我一根毫毛,让我爸爸讹诈你”一些老师感到压力很大,觉得现在的学生比孙悟空还难管,因为“徒弟”的头上没有了紧箍咒,“师傅”的头上反而多了许多紧箍咒!
这是一种偏见。老师不能体罚学生,甚至许多人认为没有坏学生,只有坏老师。这种教育观念似乎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真的让老师在工作中左右为难,如履薄冰,生怕别人说自己体罚了学生,惟恐背上“缺乏职业道德”的罪名。更有学校领导强调,管不好学生是教师的无能。于是,有的老师不敢批评学生,更不敢惩罚,甚至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由他去,得过且过,落得一身轻松自在。老师放纵不管,学生就变得无所顾忌,有时还故意与教师作对,搞恶作剧,破坏纪律,扰乱课堂。小树不修不成材。这种放纵才真正是对学生的伤害,而且是一种长久的伤害。相反,对犯错误的学生处以惩罚,能够培养他们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品质,而这正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素质。因此,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一种缺憾的教育。
适度惩罚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也是对学生的一种爱。著名作家魏巍在《我的老师》中回忆蔡芸芝老师的一个细节:“她的教鞭好像要落下来,我用石板一迎,教鞭轻轻地敲在石板边上,大伙笑了,她也笑了。”学生不做作业,不专心听讲,老师适当威吓惩戒一下,十分必要。作业字迹潦草,罚他重抄一遍;上课做小动作,对于老师的提问答不出来,罚站一两分钟,让学生今后引以为戒,这些都是关心爱护学生的做法。
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教育离开惩罚却是不能的。在教育教学中,惩罚不仅是可能的,有时也是必要的。正如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凡是需要惩罚的地方,教师就没有权利不惩罚。”“合理的惩罚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的坚强的性格,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和人格,能培养学生抵制引诱和战胜引诱的能力。”所以在教育实践中,不讲疏导,当然是错;不用惩罚,也会失之偏颇。问题的关键在于教师如何理解、运用和把握它。惩罚就像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受其利;反之,受其害。冀宏霞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