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玉树震后再现“最牛学校”的警示
2014.01.06 23: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两年前的“5·12”大地震之后,四川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创造了全校师生无一人伤亡的奇迹,校长叶志平被人们称为“史上最牛校长”。4月14日的青海玉树地震中,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再次创造了一个奇迹——学校830多名师生,竟无一人伤亡。4月18日,玉树这所“最牛学校”在震后的废墟边复课。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这次玉树地震中,第一民族中学幸运地躲过一劫,并非偶然。用校长布周才仁的话来说,学校历来重视安全教育。汶川特大地震和湖南湘潭学校踩踏事件发生后,学校曾组织学生进行地震逃生演练。
这次玉树地震发生时,校长布周才仁正好赶到学校,立即组织学生先向开阔的操场转移。不久,关于水坝可能溃坝的消息传了过来,学校地处峡谷,距离禅古电厂的水电站仅几公里,万一水坝倾覆,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再次转移,所有老师带领着学生,一个跟着一个,向南跑去。在半山腰呆了几个小时,确认水坝安全后,才返回校园。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之所以能创造奇迹,还有一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该校的老师恪尽职守和忘我牺牲的精神,没有发现汶川大地震时的“范跑跑事件”。地震当天,35岁的回族老师拜永明去几百米外的新教学楼上班,距离教学楼还有十几米时,感到身体突然像失重一样,开始左右摇摆。说时迟那时快,他第一个冲进摇摆的教学楼领着学生转移,却把自己的妻子和刚刚过满月的女儿丢在了身后的家中。
在玉树这次地震中,已造成2064人遇难,其中包括115名师生,而该县第一民族中学的师生能逃过一劫,除了平时的安全演习和操练之外,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功不可没。对此,校长布周才仁说,学校这次无一人伤亡,“最大的功劳在于副校长和4位值班老师。”
当天值班的副校长严力多德,在震前的一次轻微地震中,突然有一种不详的预感,“心里有点难受”,但又“不能确切地说出来”。于是,他立即翻身下床,与其他4位值班老师跑到学生宿舍,挨个叫学生起床。生活老师多吉才仁不放心,又检查了第二遍,确认连最贪睡的孩子都起了床后才放下心来。
校园安全,是学校时刻都得敲响的警钟。没有平时对学生的逃生演练,没有学校领导对安全的重视,没有每一位老师爱生如子的责任感,要想抓好安全工作只能是一句空话。
麻痹是安全的大忌,隐患是安全的顽敌。现实中很多意外事故的发生都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故此,我们强调校园安全的重要性,主要在于平时的严格管理和对学生的一份责任,这与“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是一个道理。
只有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这个道理似乎人人都懂,但实际上呢?平时能够真正坚持安全教育的学校并不多,很少有像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和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这种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其实,每一次灾难对我们都是一种警示,也时时让我们警醒。然而,当灾难从人们的记忆中逐渐隐退时,很多人开始淡忘,防范意识往往置于脑后。玉树这次地震的发生,除了自然灾害造成的危险外,再一次向我们敲响了校园安全警钟。(文∕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