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别让校园安全吓着了校长
2014.01.06 23: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校园安全,历来是学校工作的重中这重,不是现在出发安全事故,才把安全提到高到至高无尚的地位。
现在各级部门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级别如果按星级计算,五星再加两点也不能表达安全工作的分量。各级部门不断地制订文件,研究措施,反复开会强调,但最终,安全工作还要在学校落实,因此,校长毫无疑问地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很多地方开会强调,校长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学校安全出了问题,拿校长是问。其实,这样强调并不过分,作为一校之长,不论哪方面工作,都是第一责任人,哪方面出了问题,校长都摆脱不了干系,安全工作当然也不例外。
但是,也多次在会议中有领导讲话:要保证校园的绝对安全,绝对不能出任何安全事故,特别是在“我”强调之后,谁再出了问题,先把校长撤掉,再追究你的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领导这样讲话,其实暴露了自己的失责及失聪,又未免过于霸道带武断。你之前没有强调,说明你对校园安全不重视,是你的失责;你不重视,难道所有的校长也都不重视,重不重视你不知道,孰好孰孬你也不查,这不但失聪而且不公(或许这也是部分人只要领导不强调便不重视也不怕的症结所在)。你强调了就绝对不能再出问题,未免过于武断,难道有哪一个校长还盼望着自己的校园出问题?校园安全工作做得再好也只只能是防范,而不可能“绝对”杜绝事故的发生,因为事故发生前“绝对”不会和你商量?出了问题就撤校长,这未免过于霸道,不但要追究责任,还要追究刑事责任,不但有些官僚,而且还象法盲。责任一定要追究,但要按规定与程序办,刑事责任要追究, 但要由执法部门按照法律程序办;撤不撤校长,那要看校长的工作做得到不到位,不是同某个人说撤就撤的。作为一个领导,讲活要有水平,不要以为自己大权在握,就自以为是,权利大于一切。动不动就拿撤职、法办说事。
校园,是孩子学习的地方,校园是孩子成长的地方,校园应该是开满鲜花,充满欢乐的地方,校园当然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每个校长一定要重视校园的安全保卫工作,让孩子们在安全的校园里开心地笑,静心地学,健健康康,茁壮成长。
现在出了问题,我们各级部门与领导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即使不出此类问题也要重视校完的安全工作,要把校园安全工作常态化,而不能只是亡羊补牢。校园安全本就是校长份内之事,每一位校长理所当然地要对校园安全高度重视,出了问题要负责,不出问题也要负责。但是,我们也不能把安全责任绝对化,不管校长重不重视,负没负责,只要出了问题,校长就一定要撤职法办!果真如是,谁还敢来当校长?
校园一定要安全,校长有责任一定要追究,但是也能让安全吓着了校长,让人不敢再当校长?我们的目的不是撤掉几个校长,而是要保证校园的安全和祥!
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政策与规定,让校园安全有规可循,有法可依,让我们的校长依法办事,不再为尽了职,尽了责,却仍然再为“撤职”“法办”而提心掉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