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注意锻炼解题速度
2014.01.06 22: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06校正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最近几年高考平均成绩来看,物理平均分一直都不高,在高考科目中,物理属于比较难的一科。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得分差异很大,有不少学生总是说“物理难”,可见一斑。

对所有的理科学生来说,将来的高考物理咱们都无法回避;我们要冷静地分析,思考方法,理性去面对。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给大家如下的几个建议:

学习时间很宝贵

(1)

公式要写通用的方程,不要引入非常规的字母。另外,写公式时,下角标应该写得略大一点儿,而且要清晰。我个人建议同学们多使用下角标,最好不要用撇,尤其是别出现F撇撇。

(2)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3)

没有什么题能够和高考题媲美;高考试卷中的每一道题,都有研究的必要。高考原题对考点的考察都非常到位,都是命题者(最顶级的物理老师)费劲千辛万苦才命出来的,可以说是物理题的最高境界了,大家应该认真对待遇到的所有高考原题,不管是哪个省的,都要彻底吃透;同时也借助高考题了解下高考的难度。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按省份整理了高考物理试题,纯word版本,供所有学生、老师免费下载,欢迎登陆访问。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努力去执行,对高效利用课余时间和提高学习效率都是很有帮助的。

(5)

其实有很多物理题表面看上去复杂,只要你认真去分析,会发现总有很多规律。比如,有的复杂运动其实就是匀加速与匀减速的周期迭代,或者虽然力多,可物体就是在圆周运动,等等。总之,在课下做物理题时遇到较难的题要勇于尝试。

好了,今天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