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改善物理学习效率的若干途径
2014.01.06 22: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06独家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研究学习方法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包括咱们物理学习。“学习收获=效率X学习时间”,这个公式我们小学的时候都学过,在同样的学习时间内,探寻更适合自己、更科学的方法,提高效率,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具体方法上,在此我给高中生们如下的建议:

中学生

课下要会利用网络上免费的视频资源。高中物理网内就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都是免费的。学校的课堂就是大锅饭,网络视频可以说是“开小灶”,而且针对性很强,你的静电场学得不好,就去看专门讲解电场方面的教学视频;多去听听其他老师的视频讲解,也可以扩展一下自己的思维,这样也能够节省你的学习时间,把不明白的地方赶紧不起来。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不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咱们的物理知识太多,同样的时间里,与其记忆这些不常考的“边边角角”,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考点多巩固几遍。

多做练习。做题是学习物理很重要的一环,想提高成绩,离不开课下的“练兵”。多做练习,一方面能帮你进一步巩固学过的内容,另一方面还能帮你提高分析能力和解题速度。

每做完一套题都要去分析,高中物理题无穷无尽,你是做不完的,可考点是有限的。通过做题,同学们要把考点彻底搞明白,做到灵活运用。

同学们在课下学习时要注重效率,建议大家多做学习计划。要想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就要有具体的“行军部署”计划,这个计划要有针对性,不要泛泛而谈,就像是:这个学期多做点儿题。比如,目前自己力学综合题学的不是很好,那么我的计划就可以是这样的:这两周,每天都抽点时间专门做2道动能定理+动量守恒的综合题。

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题也做不好,书也看不好,非常影响学习时间。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去看教材和课堂笔记,复习这个知识点。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