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分低能何时休?
2014.01.06 12: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位旅居美国多年的华侨撰文说,他回国时发现许多亲朋好友的小孩都天资聪明,但从他们父母眼神中透出的期望,从学校的分数中折射出的残酷,使小孩的心灵充满忧伤。这些孩子的好奇心在流失,自信心在减退,创造力没有得到培养。“今天的世界不是以你记忆多少知识论英雄,更重要的是学习能力的训练和批判性思维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学不仅要选拔聪明学生,更重要的是寻找卓越的年轻人。”
常常听到用人单位抱怨,现在的孩子好多是高分低能,工作中什么都不会,也不知道在学校怎么学的。还有一些用人单位反映,相对于知识而言,敬业精神、职业素质、沟通能力、亲和力、协作能力等职业素养是企业更需要的,但现在的许多大学毕业生自私,自负,缺乏吃苦耐劳和团队精神,眼高手低。
出现这种局面怪不得学生,是学校的培养取向导致的。怪学校吗?恐怕校长们有一肚子的委屈要倾诉。高分低能到底谁之过?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另一方面用人单位高喊招不到合适的人才。用人单位和学校教育之间对接不畅,对接不畅啊。为何呢?
多年来,我们习惯以分数这一单一指标来衡量学生,“一分遮百丑”。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是综合的,既要有一定的专业基础,更要有完善的人格。
学校分数至上,用人单位能力第一,人才标准不一样,恐怕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