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文化自觉,学校管理的更高境界
2014.01.06 12: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的学校管理,大都倡导“以人为本”,用文化来统领学校,走和谐的文化管理之路。
文化管理较人治管理、制度管理而言,显得越发人性和强生命力。它实践了“办学校就是办文化”的理念,认识到文化的力量太容易把人改变。
学校文化,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的一种特有的优质的学校气质、特色、氛围,包括精神文化、课程文化、学术文化等等。但,当它像空气和水一样弥漫于整个校园,流露在每位师生的身上时,学校管理便走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文化管理虽然是一种高级管理方式,但如果再融入教师的自发自觉,那又将是一个更高的管理境界——文化自觉。
所谓文化自觉,南通市凌宗伟校长说,就是学校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思,自我创建。
自我觉醒、反思、创建,表现在教师身上,就是自觉地树立为师信仰,自觉地完成学校任务,自觉地履行学校公约,自觉地成为表率,自觉地探索创新。表现在中层领导身上,就是自觉地筹划工作,自觉地提高执行力,自觉地把握全局,自觉地去做正确的事。
试想,当受教育的人成为了主动自我教育的人,教育效果怎样?文化管理亦然。
自觉,一切都变得和谐。
文化自觉,学校管理的更高境界!值得我们去追求和实践。 张雪峰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