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教育的那点怀念
2014.01.06 1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怀念最开始工作的那几年,带一个班,教两门课,朝升西落间快乐总是很多。那时候可以和同轨带班教师拿出一下午的时间带学生徒步三四公里去爬山,或是在春暖的季节带学生到附近的旷野处放风筝,甚至在周末带学生到附近的林子里掘坑埋灶去野炊。
记忆中的孩子天真可爱,记忆中的老师亲和协作,记忆中的自己青春飞扬。当躲藏在记忆中的快乐与温暖肆意蔓延,我清楚的知道现在的老师和孩子是真的不够快乐。
老师不快乐,并非他们要的太多。而是因为由上至下的理所当然式的所谓的科学和规范管理所带出来的种种问题。原来亲和协作的老师们为什么会突然开始对作为的多寡斤斤计较?为什么会对核定课时外的工作量坚决的说不?多少管理者想当然的以为一切只是教师向钱看,是教师职业道德的下滑和不入流。果真如此吗?
有谁知道当下的老师真的很可怜?!在由上至下一层层工作量的递加中,在规范工资切实收益的区分中,上层管理者不会明白并不是老师堕落到只做自己该做的,而是各种制度、各种评价、各种细则的严格规定让教师强迫自己以此来捍卫自己可怜的自尊。
老师可怜,小孩子们也很是可怜!每天穿着统一的服装,在规定的时间上规定的课,难得的社会大课堂活动结束后还要交上电子版的活动感受。老师少了教育管理与自我决策的自由,孩子们少了本该拥有的多彩活动中的心灵释放,这到底是谁的悲哀?
当管理只剩冰冷的制度,只能用计算来权衡老师作为的时候,我甚至觉得管理者也很可怜!文化的缺失,冷冰冰的界限的划分淡化了人的主观可变通的作为。在管理僵化可预见并已显现的可怕后果里,教育的导向就只能是功利。
若怀念能唤起警醒,唤起管理层管理行为的调整,我以为老师和学生是可以不必如此可怜,是可以在菁菁校园中工作、学习、生活得快乐一些的。
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