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呼吁开展面向高考学子的社会实践
2014.01.06 12: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韦步峰- 高考结束了,社会上顷刻增加了很多“剩余”人员。他们参加高考之后,剩下的时日里都是在等待成绩揭晓。不妨利用这个“等待”的时间,由政府机关出面,或者各地青年组织牵头广泛开展面向结束高考的学子们的社会实践活动。
应当承认,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社会实践活动也渐渐在改变。原来的学技术性的实践变成了单纯的锻炼形式,有“夏令营”的味道。我们很多时候都在抱怨当代的年轻人好逸恶劳,但目前是社会“主角”的我们扪心自问一下:给年轻人机会了吗?
因为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就连最基本的外出参加“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都被取消了。我清楚滴记得,今年清明,学校领导“断然”决定取消师生祭奠烈士英灵的活动,理由只是两个字“安全”。人身是“安全”了,被封闭起来,吃饱了长肉,能不安全吗?可是另一方面,这些被套着安全的帽子庇护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人,他们的吃苦意志和劳动意识安全吗?我认为这方面的后果比肢体的损伤带来的危害性更大。
可以组织这些“已经”是社会青年的年轻人清理公共设施卫生和整治居民小区脏乱差环境,可以开展爱国卫生清扫活动,可以开展艺术沙龙,让有艺术才能的年轻人有用武之地。还可以开展全民体育健身活动,让刚刚从学习上得到解脱的学生们锻炼身体,拥有健康的体格,无论何时都是重要的素质衡量指标。
可以开展的活动很多,形式当然多种多样。不但今年要搞好,未来还要让这项重要的社会实践成为一种社会义务——凡是参加了高考的学子在高考结束后,都要参加为期一个月以上的综合实践活动,有关实践结果可以带入未来考取的高校档案。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