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越喊素质越负累
2014.01.06 12: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今学校教育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上级呼吁和严令执行的那种“素质”教育,在很多地方几乎所有的学校依然将学生的考试分数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症结不在学校,而在于学校的上级教育领导机构(行政和业务都在内)。在这样一个大指挥棒的“唆使”下,全面按照国家标准设置学校课程,一定不现实——瘸子屁股是当今学校工作的一个普遍现象:“标准”的课程是用来迎接检查装样子的,“实用”的课程是用来采取一切办法提高学生文化考试成绩的。

这跟“素质教育”中的“要素质,不等于不要教学质量”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这是一个大背景,一个浓缩了的当前学校教育的影子。可以想见,这样意识下的办学行为一定是将所有可以用来上课的时间都用在“刀刃”——文化课上的。至少目前已经是见惯不怪的了。实行了多少年的素质教育,刚开始的时候,教师期待,后来是抱怨,再后来是气愤,再后来是观望,现在是麻木……甚至成了推行虚假素质教育的帮凶。

作为教师,不是主观上大胆就想着“顶风违纪”。熟悉学校教育实际情况的人都明白,之所以这样做,教师真的是毫无“回天之力”,只能“听之任之”。考核,要教学成绩,为何?上级主管部门考核学校也用教学成绩(或者教学成绩占绝对优势的权重)。学生是不知道自己的名次了,老师不公布而已,在教育局业务主管部门的档案里,那一次大规模考试没有学校的成绩排名呢?不公布给学生是为了遮人耳目,而排出来的名次是用来做“内参”的,内参何用?是用来评定领导业绩的。晋级调资,用的是业务,只要你考核位次靠前,积分就高,积分高了便可以“脱颖而出”,谁管你思想状况,谁管你对学生的态度,统统分数来说话。

中国最不缺的就是造假,以前如此,现今依然如故。“比真的还要真”这有关造假的登峰造极哲理性口号,就是在迎接检查的时候领导提出来的。就连学籍都能是两套,还有什么不敢伪造的呢?上级要来检查了,层层军令状签订了,“谁出了问题,谁负责”是再明白不过的责任追究制度了。省里检查小组的车轮刚进入辖区,各种“应急预案”马上执行。教学仪器不够的,早有车辆严阵以待,就等一个消息确认后,马不停蹄奔赴不用接受检查的学校“借”来冒充。一个县都查,那就到邻县——像某地粮食部门欺骗当时的朱镕基总理一样的策略。

“别再提素质教育了,干脆直接给当前教育命名为应试教育就挺好——反正都一样,名字而已,越喊素质越负累!”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