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读《爱的教育》有感
2014.01.06 12: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寒假中读戴承志先生的《爱的教育》获益非浅,戴承志先生以他的一枝妙笔写出了一篇篇精彩动人的故事,更以他的专业知识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学理和启示。
倪美英老师在序文中提到:年轻初任教职时,满腔热诚的爱,希望能够全心全意全力的扮演“为人师表”的角色,然而在专业经验不足,缺乏教学经验、也没有好的方法之下,曾经以“教师的权威”,用教鞭管教学生,以致伤了学生的心,也曾为了虚荣,更以“听话与否”来评价孩子,每每忆及此事,不禁全身发抖,惭愧不已。
是呀,只有真正对孩子们付出关心、爱心与真心,才能得到孩子的真诚回报;也只有这样才能启发孩子,了解孩子;没有“爱的教育”,哪有“美的回忆”。由此,我有了如下体会:
1、在教育教学中,注重情商的培养,而不仅仅只是开发学生的智商。事实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情对的成长、发展能起更大的推动作用。
2、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只顾及到自己的感受,而不能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我们应该深入学生的心理,真正了解学生的感受,这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得处理师生互动关系。
3、生活如同一本书,其中蕴涵着不少的哲理和启示。我们应该多加观察,多加思考,从中得些人生的蕴涵,这不仅是一种知识的获得,更是一种人性的修养。
同时,通过阅读本书,使我懂得了教师在教学中起的是引导和辅助作用——对知识感情的引导。教师引导的方法的好坏对学生的成长,甚至于对其以后的各个方面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因而我们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 我们在教育教学中起的是引导作用,而不是填鸭式灌输。教师应该的重视学生存在,以情感去开启学生的心智。
2、 我们应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把中国传统美德传授给学生。
3、 在教学过程中,多鼓励、赞美学生,培养学生积极性的同时,培养他们对挫折的容忍能力,使学生快乐成长。了解学生的感受,观察学生的反应,聆听学生的心得。
4、 用“爱”来感化学生,真诚地为学生提工服务,在生活中做学生的朋友。
5、 不要过分地执着于“立竿见影”,注意学生的人格培养,身心健康。
教育不是万能的,有其局限性,作为教师,我们应看到这种局限性,以一种乐观的心态面对。只有对我们的事业充满希望,我们才能真正用“爱”来对待我们的学生,对待我们的事业。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