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当科学家成为孩子们的第一选择
2014.01.06 12: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那日,随意翻看中国教育报,一行醍目的黑体字印入眼帘,“让科学家成为孩子的偶像”。想想,科学家这个词汇,对于70后、80后的一批人来说,真的是熟悉而又陌生。那个时候,老师们总会在初次认识时,要求大家自我介绍并谈谈自己的理想。稚嫩的我们大多会底气十足、声音洪亮地说出,“我叫×××,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心想那是个很有出息的职业,至于具体要做些什么,很是模糊。成为老师后,偶尔也会与孩子们谈及理想,慢慢发现,孩子们的答案越来越“跟得上潮流”,提到科学家的还真是少数。
细读全文,是政协委员王庭大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出的呼声。他说,他在一座城市的两所中学和两所小学中进行了关于理想职业的问卷。在9个可选择的职业中,科学家这一职业竟排在第7,紧随其后的是农民、工人。位居榜首的是企业家,其次是歌星影星。他哽咽了。确实,在传媒发达的今天,孩子们不在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了,他们感受着周围的人、事、物,也要追逐人们崇尚名利的脚步。他们认为的理想职业是有钱、有权、有享并光鲜亮丽,被人羡慕的。他们并不想安于默默地搞科研,长期从事复杂地脑力劳动。
可是,大家都知道,对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兴衰,科学技术和科学家是至关重要的。正如王庭大同志所提,科学技术和科学家应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除了要加强宣传,筹建国家科技电视台和国家科学网站,设立科学公园宣传科学知识;适当提高科学家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以外,更重要的是注重教育,从中小学生抓起。只有对科学教育有了相当的认识,才能激发起兴趣、热情,最终心甘情愿地参与。加大科普教育工作的力度,普遍开设科学课程,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们感兴趣。想想我们的科学课,也确实缺乏有声有色的实质,急待我们积极地面对,认真地讲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向孩子们宣传科学家的事迹、科学家的精神,让科学家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支持成力多学科的科研小组,聘请科技人员做辅导员。定期组织孩子们参观科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 如果真的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加之老师与家长的正确引导,终有一天,当科学家会重新成为孩子们的第一选择。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