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厌学,社会也有责任
2014.01.06 1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当前,学生的厌学问题已经引起家长、老师、学校、社会众多群体和人士的关注。为更好的处理好这个问题,我们不得不要去探究一下学生厌学的原因。
一提到学生的厌学,我们大多数人可能想到的原因是:不是学习那块料、对所学知识不感兴趣、老师教的无趣、对上网痴迷了、家庭原因等等方面。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在侃侃而谈,说着自己对此问题的认识和看法时,我们却没有真正的走入学生的心灵、没有成为学生、孩子的真正的心灵上的朋友。我们所谈到无非就是我们对此问题认识的长期的一个积累。
我觉得我们一定要走进厌学孩子的心里,倾听一下他们到底怎么说,然后我们才可以考虑或决定怎么帮助孩子解决厌学的问题,而并非“棍棒”或放纵。
其实,坐下来好好想想,厌学,并非仅是学生个人的原因。这也与家长、老师、学校、社会等等有着密切的关系。我想许多家长在孩子刚出生下来可能就给孩子说过类似这样的话“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件很苦的事情,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好好学吧,学不好就跟那个掏粪的去干活吧”等等。从小孩子就在被灌输“学习苦”的意境,这难道不是问题么,既然“苦”,他(或她)不想尝这个苦,退出又有何妨?当下,对孩子的教育中提到“我成长、我健康、我快乐”是个很好的转变,从氛围上已经有所调整。
其实,我们为何不尝试把一种学习当成一种高兴的事、愉悦的事情来看待呢?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把学习当成一种乐事,并非轻视学习,也并非浮躁对待,而是一种积极上进的态度。孩子的这种认识和习惯需要我们共同培养和推动。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