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感于《中国沉思系列之教育沉思》
2014.01.06 1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博文很好,尤其是“百姓建议”一节,很有见地。但对文中的一些观点或认识不敢苟同。
一、“学校关乎孩子的一生”似乎有道理,但不全面,孩子(人生这一阶段)在学校这个环境中时间是较长,却不是最为关键,如孩子的人生观、道德观及其形成,恰恰是受家庭和社会的影响最大。我曾说过“如今的学校和教师这两条小胳膊是拧不过家庭和社会这两条大腿的”。
二、至于教师,如今这个群体中确实有不合格者,但要充分理解我国教师“夹缝中生存的现实”。踏踏实实好好做教师的(我称为真教育人)是不会得到相应的地位和待遇的(如社会和教学权力、职称、工资等)。真正实现教师专业化、还教师应有的权力、改革对教师评价的内容、机制和模式是提高教师队伍质量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三、对于古诗文。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体现,意境优美、哲理深邃的古代诗文是任何今、外文学无法企及的。因此,学好古诗文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人格道德教育、培养高雅审美情趣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试想想,如果我们的国民绝大多数能够吟诗作赋,那么,国民素质会是怎样?相反,过度重视和普及外文教育恰如千里之堤的蚁穴,是自毁长城之举。(末句观点的引证,请参阅顾晓鸣主编的《世界智慧大观》第三册第12页,浙江人民出版社1995年8月第一版)。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