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美基础教育的实质差异是什么?
2014.01.06 1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杨振宁教授认为:对比中美学生,他得到两个极深的印象:一是中国学生在中学做的习题多,因此远比美国学生根基扎实;其二是中国的大一学生比美国大一学生成熟多了,能集中注意力,努力学习。所以说,清华的本科生平均水平比哈佛的高。杨教授看似比较大一学生,但实际比的是基础教育。
中国注重学生掌握的“知识量”,培养孩子吸收知识的学习行为和接受能力。中国基础教育的“童子功”是多学、多练、多记、多考。美国注重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创造性、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美国基础教育的“童子功”是多看、多问、多想、多干。
《天赋教育在美国》以“西安事变”的历史教学为例,具体比较了两者的异同:中国老师讲完史实后,要求学生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满足于考试结果。美国老师则是八仙过海:如,什么都不教,让孩子们分成几组,分别制做一份当时各党各派报纸;或者只给几个辩论题,让孩子组成正、反方进行辩论。即便是常规教学,老师也会启发孩子的发散性思维:如蒋不妥协?如张、杨不和共产党合作?如张、杨把蒋处死?如蒋逃出西安……甚至让学生自己设想发散性思维的问题。无论哪种方式,学生都在收集材料、研究材料、组织观点的过程中,培养了“会学”的能力。
美国学者贾尼丝•萨博把培养“聪明的孩子”还是培养“智慧的学生”概括为两种教育:
  聪明的孩子      智慧的学生
  1.能够知道答案    1.能够提出问题
  2.带着兴趣去听    2.表达有力的观点
  3.能理解别人的意思  3.能概括抽象的东西
  4.能抓住要领     4.能演绎推理
  5.完成作业      5.寻找课题
  6.乐于接受      6.长于出击
  7.吸收知识      7.运用知识
  8.善于操作      8.善于发明
  9.长于记忆      9.长于猜想
  10.喜欢自己学习    10.善于反思、反省
从“西安事变”的教学比较看,中国基础教育培养的学生包揽了“聪明的孩子”的所有特点。美国天赋教育培养的学生也囊括了“智慧的学生”的所有表现。
培养“考生”还是培养“学生”?是中美基础教育的根本区别,也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本质区别。“考生”是以“学会”为目的的寻找已知世界的现成答案者,“学生”是以“会学”为手段的探索未知世界者。一字之差,千里之遥。奥赛需要“考生”去回答现成的答案;诺贝尔奖需要“学生”去探索未知世界的东西。为什么中国的中学生年年获奥赛奖,但中国的高校却无人获诺贝尔奖?根本原因是我们只培养考生,不培养学生。只占世界人口不到5%的美国获得70%以上的诺贝尔奖,科技领先世界,其基础教育功不可没———为美国这个创新型国家,培养源源不断的“智慧学生”,输送取之不尽的创新型人才。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