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谁最应该首先受到感动?
2014.01.06 09: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卢书民-2010年4月4日,温总理了解我国西南抗旱情况时,将他那朴实、稳健并充满希望和关爱的步伐迈进了黔西南兴义市则戎乡冷洞村。并不是这个村庄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而是这个村子的村官朱昌国在极为艰难的困境中,坚持数十年带领村民“绝地逢生”的事迹感动了我们的总理。
朱昌国和沈浩一样,普通的村官,最底层的手捧“泥饭碗”的“行政官员”,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轰鸣之声,也没有“力憾山河”的豪言壮语;有的仅仅是平凡的劳作,是对老百姓的真挚情感;有的仅仅是用岁月和艰辛去兑现入党时的承诺;有的仅仅是爱国、爱民、爱党情结下的“普通智慧”……。
冷洞村,因朱昌国的事迹,更因温总理的到访而名扬全球;朱昌国,因冷洞村的贫瘠,因自己的执着和能力而感动了到访的总理,也因此引去了不少的媒体和行政贵客。君不见某报2010年4月8日报道,“从4月6日起,本报记者进驻冷洞村……”,并准备“陆续发回相关报道”。
面对朱昌国的事迹,面对冷洞村的贫困,面对媒体醒目的标题—“贵州村官数十年坚守贫瘠山村感动总理”,笔者却别有滋味在心头:
朱昌国的事迹还应该感动谁?谁最应该首先受到感动?最应该受到感动的是什么?感动到底为何物?
仅仅我们的总理受到感动就行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建成了?农民的收入就增加了?民就富了,国也就强了?肯定不是。国计民生,事无巨细,总理纵然有三头六臂,也不可能事必躬亲。
如果事事都要温总理亲自过问、亲自作为,那么多的国家部委在干什么?那么多的省、市、县(区)、乡(镇)领导班子在干什么?省、市、县(区)、乡(镇)那么多的工作部门又在干什么?
所以,朱昌国的事迹还应该感动他们,应该感动他们中间的决策者们!
作为距离冷洞村最近的各级政府领导层,作为距离朱昌国最近的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媒体机构极其工作者,在温总理走访冷洞村之前的十几年间,都去过几次如同冷洞村这样的贫瘠村庄?省委书记、省长去过吗?市委书记、市长去过吗?省、市、县一级的教育、农业、水利、林业、畜牧业和财政等相关部们的官员们去过吗?如果去过,都帮朱昌国解决了什么问题?因为,类似于冷洞村这样的贫瘠村庄压根就没有什么土特产赠送上面来君,也没有上面来君的亲属在这贫瘠的村庄生活。所以,在总理去了之后才有人“进驻冷洞村”,才关注冷洞村,才知道朱昌国。为什么朱昌国“有很多话想对总理说”呢?因为,多少年来他没有机会,没有条件,在有些人眼里也没有资格对距离冷洞村最近的能解决问题的“庙堂”之上的“主持”们说啊!
所以,距离朱昌国及类似于冷洞村的村庄最近的媒体和被人民养育着的政府官员们最应该首先受到感动!
一个“山体裸露,怪石嶙峋,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全省一级贫困村”,一个“土如珍珠水如油,满坡石头无粮收,有女不嫁本地人,小伙外出去上门”的冷洞村,硬是被朱昌国不为年薪10万的聘请所动的爱民能力、爱民行动和执着精神所感动,而逐步解决了冷洞村的吃饭问题,吃水问题;解决了交通问题,村民的增收问题……。
呜呼!爱民不仅需要心思,更需要精神、行动、毅力和能力!
朱昌国为温家宝总理介绍了冷洞村十几年来的发展情况后,总理感慨地说:“一个基层干部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他用朴实的语言给我们上了一课。”总理所说的是“我们”,而不是“我”。“我们”自然包含着所有,特别是距离冷洞村最近的各级政府官员们。“总理当场肯定了朱昌国的‘想法很好’,并责成相关部门给予落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中国为什么很多事一定非要温总理“责成”才能落实呢?一个普通小学生的转学,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发付,一个抗震救灾的现场指挥,等等,等等。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难道是面团,是废纸,是花瓶?难道每月领取人民的血汗钱,甚至攫取民脂民膏的时候一点都不害臊?就那么心安理得?
温家宝总理在总结冷洞村的实践时特别指出:“冷洞村彰现了一种‘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精神’,这就是贵州精神。这种精神比创造的财富还要宝贵、还要长远。无论是抗旱救灾,还是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都需要这种精神。”
贵州精神,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更是每一个心存良知者最应该受到感动的东西。
这种精神,每一个组织事业发展需要,每一个家庭事业发展需要,中华民族振兴、强大需要,我们国家繁荣昌盛需要,一个人的学习、职业生涯目标的实现同样也需要。
感动是什么,感动不是“激动”,“激动”只不过是受到感染后的表情外露,外露的表情并不能代表最后的结果;感动更不是“空动”,“空动”是被人们嗤之以鼻的虚假承诺;感动也不是“乱动”,“乱动”是受到感染后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盲目行动,与感动相差甚远;感动更不是“被动”,“被动”是受到感染后因内疚或因某种压力而产生的羞涩行动(因为总理的“责成”而去落实朱昌国的想法的相关部门领导人的“落实”,就是总理的“责成”压力后的羞涩行动)。
那真正意义上的感动又是什么?是被某人或群体之行为,或被某种事物形态演变受到感染启发后所产生的自觉自悟的有效感恩、报国动因及最佳行为结果。如果1996年朱昌国的四项“想干点事”的建议报告被相关部门重视并被落实,才真正是感动!如果那些掌管财经的“主持”们多去了解类似冷于洞村的情况后,宁愿少几次公款吃喝,少几次公费旅游,少几次不负责任的决策浪费,就能解决数倍于如同冷洞村8000元启动资金的浇水池修建款项,才是感动!如果当地教育部门或者哪个政客能解决朱昌国女儿当时仅仅需要15元的生活费用,就是感动!如果民政部门、医疗卫生部门、慈善机构,或者那些整天高喊各种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关注民生、执政为民、礼仪道德等口号的各类明星、学者、专家、政客们当时(哪怕现在也行啊!)都能联手解决类似于朱昌国二儿子情况的6万元的医疗费用,就是感动!如果执掌组织、人事权力的决策者不需要什么“责成”、“暗示”,便主动将类似于朱昌国式的基层村官敢于破格提拔,就是感动!如果相关部门及相关权威人士(不能总是鼓励本不富裕的社会平民)能为冷洞村2200多亩的金银花抗旱、销售或加工出力献策,才是真正的感动!如果……
因为,我们的国家毕竟是要迈向全体平民富裕的社会主义强国啊……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