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反思求解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2014.01.06 09: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6日收藏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笔者在这里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高中生

课下要认真完成作业,还要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从教学经验来看,大部分同学们课堂听课还行,就认为课堂知识已经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把知识学透,彻底掌握住是一个过程,就像我们摄取营养一样,要经历牙齿咀嚼、胃消化、肠道吸收等过程。把知识彻底学到脑子里,课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要对学过的内容进行及时总结,在脑子把考点连接起来,形成知识框架。

同学们在课下复习一定要做到及时。课堂老师的教学节奏很快,物理内容很多,也很抽象,就容易忘,及时的复习和强化是很关键的。不要把没搞懂的内容一直拖着,不及时解决,问题会像滚雪球,最后压的你喘不过气来。

在高中,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压力大,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自学过程中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公式、实验结论的来龙去脉,学习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你才能学透物理,拿到高分。

课下遇到不懂的地方别往后拖,赶紧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想把学过的物理知识打牢顾,要多复习,多回过头进行反思。比如,咱们电磁感应讲到的物理概念就很多,楞次定律、感应电动势、电感线圈等,这些概念都难理解,要想把这些知识都夯实牢,可不是一两天的事儿,可不仅是要多做题,还要多动脑筋,多去反思。

有句话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付出、吃苦,磨砺自己毅力的过程。学习物理,遇到困难(难题)是必然的,同学们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提醒我们物理学习上贵在坚持。在平时学习中坚持如上的这些方法,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多努力,多比别人付出,才能多收获。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