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说说物理和化学在内容、学习方法、习惯上的区别
2014.01.06 09: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06珍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与化学在学习上有很多相似之处,目前很多省(市)的高考试卷里,物理、化学是用理综一张卷来命题的。本文笔者就与同学们一起来简单分析下物理、化学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一)物理化学在学习方法与内容上的共性分析

中学生

(1)物理与化学都是探索世间万物规律的学科。这一点与语文,英语等语言学科截然不同。比如,构成汽油的主要元素有哪些?为什么能放热?燃烧1kg汽油能释放出多少热量?汽油燃烧又是怎样做功,推动汽车前进?具体如何启动才能让乘客更舒服?这些都是要借助物理、化学规律来研究的。

相对而言,数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是运算,是一门纯理论学科,与实际问题接轨地方并不多。比如函数,比如数列等,数学计算模式,其实还是要辅助物理、化学基本规律才能体现其价值来。

(2)物理和化学都注重逻辑推导,运用假设法(化学上叫做尝试法),很多问题分析是都要抽象出理想的模型。电源的工作原理,摩尔系数,热能的分析与计算等领域,两者有很多交叉之处。

(二)物理、化学在方法与思维上的差异浅析

(1)知识点覆盖面差异很大。化学知识繁多且复杂,要记忆的内容多;相对来说,物理内容要少,但研究的深度要更胜一筹。

比如,动量、能量守恒,这两个公式是在力学中学的,看似简单,但学好、用好这两个公式并不容易。能量、动量,在大到宇宙中的天体运动,小到原子核的内部都有所应用。当然,类似的还有动能定理,(类)平抛运动等。

(2)研究方法上,物理强调深,化学注重广。因为(1)中内容的特点区别,在学习方法上,物理与化学也有所差异。化学强调的是记忆、宏观把握、各个击破;而物理侧重于内容间的灵活联系,要把考点在各个环境中运用起来。在物理网的不少文章中都提到过这样的观点,同学们在学习方法上要注意分别对待。

(3)化学学习,需要的是经常翻看,把快忘的众多考点逐个捡起来;学物理,则要下功夫把考点往深处挖,把某一个重要的公式彻底吃透。比如,有多少种命题模式?有多少个公式变型,推导?在使用时有没有前提条件?

原文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字校审:小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