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们能给学生什么?
2014.01.06 0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李红岩-读教育方面的专著,我更喜欢读外国的书籍,它们也许没有高深的理论,但起码那上面没有大话,假话。再者,大家也不要误解所有的美国教师都是上班才到,下班就走,一分钟也不愿多留的人。相反,他们中的很多为了学生,付出的丝毫不比我们少。我尤其欣赏美国教师莱斯·艾斯奎斯的这句话:“我时常在问,我给了他们什么,让他们受用一生?”它深深的触动了我,我现在也在越来越多的考虑这个问题,我的学生在和我相处的三年里,除了课本知识,我还能给他们什么?
一、 教知识还是教能力
考察美国回来后,我时常陷入深深的痛苦中,我越来越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越来越意识到平时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可是我却没有能力改变。不过,我还是想力所能及地在教学中渗透一些新的理念。有一天,我在讲一篇阅读理解,按照平时,想节约时间的话,我讲,学生听或记就可以了。但是我还是想让学生通过阅读提出问题,然后我来解决。学生显然不适应,他们习惯了被动接受,懒于思考。读过一一段后,他们竟然提不出问题,我只好提出些问题让他们回答,但是他们又解决不了。我说,学习的过程就应该是找出疑问,然后自己想办法解决,仍有困惑的,再求助于老师。处理第二段时,我问学生:“是老师讲,还是你们自学找问题?”让我哭笑不得的是,我的学生竟异口同声地说让老师讲。我的可怜的学生啊,你们有何能力去探究、去思考、去发现呢?当然,这不是学生的错,是我们做教师的一直苦心喂养的结果,我们把知识“嚼”得细细的,他们习惯了吞咽,他们甚至没有能力辨别喂养他们的知识是否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否有营养,是否有毒素?大家一定还记得汶川地震给人们带来的灾难和震撼吧,地震前一天,北川一所中学正在上物理课,物理课上的指南针不停地晃动乱转,到了第二天,也就是地震那天的上午,指南针依旧不停地乱转,而那个时候,班里只有一个男孩子说“不对劲”。所有人都认为是仪器出了问题,而非由特殊现象的发生。这就是我们的教育,当面临巨大灾难来临时所给出的强烈信号我们居然一无所知。我们的教育到底教会了孩子什么?我们的教育没有给予学生足够的思想空间,没有培植学生探索的精神、怀疑的精神和批判的精神,没有培养他们自我评价的尺度。我们的教育长期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要想成功就必须循规蹈矩,必须放弃自己的表达方式。我们的学生在按我们的教育方法和技巧,一遍一遍的做题,探究得到高分的技巧。我们的学生也学习着那些尖端和高深的知识。但人生出口的单一却注定会淘汰很大一部分人,于是压迫感,焦虑感随之而来,遮蔽了孩子们的春风和阳光。被过早送上角斗场上的孩子们还有机会欣赏人生的神秘和美丽吗?
哪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高分,上一个不错的大学。哪一个家长也不愿自己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只拥有文凭却没有能力。他们既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学时高分,有希望孩子毕业后高能。但是却没人注意让孩子们知识和能力两全其美,人们只是急功近利,先杀鸡,再取卵,只要得到高分不惜一切代价。等到运用知识去解决问题时才发现,一切费劲九牛二虎之力获得的知识只是一堆废品罢了。
二、 教知识还是教做人
有一天在上课的时候,有个胖乎乎的男孩来晚了,脸颊被寒风冻得通红。他的进入引来大家的一片笑声。不一会,他在班上呕吐起来,很多女孩子捂着鼻子尖叫起来,男孩子们又大笑起来。我很生气地看着他们,然后我跑到那个孩子面前问到,是否需要看医生。这时有几个学生看出了我的不高兴,于是一起帮忙打扫卫生,有两个男孩搀扶着这个男孩到卫生室。还有一个大风的日子,班内一个弱智的女孩子来晚了,她的头发凌乱,步履蹒跚的走进教室,几个女生用一种嘲笑的目光看着她。我无法忍受这些现象,我说,他们都是你们的同学,他们都是弱者,他们都需要你们的帮忙和尊重。但从你们的眼中,我没有看到善良,而是冷漠和邪恶,老师感到很寒心。谁能保证自己没有落魄的时候,谁能保证自己的人生一帆风顺,为什么不在别人需要尊重的时候给予敬重,需要关怀的时候给予温暖?体现一个人的修养就是看他如何对待弱者,看一个国家是否文明,就看它怎样对待妇女和儿童。如果你们在强权面前可以理直气壮,昂首挺胸,据理力争,不卑不亢,老师会很欣慰。如果你们在弱者面前耀武扬威,毫无同情心,没有爱心,而在强者面前低头哈腰,阿谀奉承,装模作样,人前一套背后一套,那将是社会的悲哀。
还有一件让我感到痛心的事,我在讲语法过去进行时“当过去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另一件事情正在进行。”阅读中有这么两个句子:美国大多数人会记得纽约的世贸大厦被恐怖分子毁坏时他们在干什么; 大多数的美国人都记得当人类第一次在月球上行走时他们在干什么。我问学生,杨利伟成为第一个在太空中国宇航员时,你们在干什么?学生嘻嘻哈哈,不知所言。我说,在你们的生命中,总有一件事情让你们难以忘怀或非常震撼吧?请问,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你们在干什么?没有任何凝重的气氛,学生竟然很多在笑的。我非常严肃地说,你们在笑,到底想证明什么?是表示自己不在乎这件事,还是死伤那么多人不至于让你伤心?是表明自己很幸运,还是世上没有任何事情让你们刻骨铭心?笑对生活,确实让人欣慰,但是不该展示笑容的时候乱笑一起,只能表明大家的冷漠,丝毫没有道德底线。更有一个女孩子,她的爸爸因车祸而死,可在我讲交通安全时,她竟然一直在笑。
我的学生啊,你们到底在乎什么?什么事情可以触动你们的心灵?一个对什么都无所谓的人是一事无成的,也不会得到他人的尊重。人间有爱,才有温暖。要学会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开始,同情弱者,敬畏生命,尊重自我。只有这样,你生存的环境才能温馨美好。
三、 教知识还是教礼仪
在办公室的时候,常常发生学生不打报告就进入,不打招呼就乱翻东西的状况;在楼梯里,虽反复强调,学生仍然不能走右边,一到放学或集会时,拥挤不堪;甚至在升国旗的时候,说说笑笑,推搡打闹;更不用说平时随地吐口香糖、乱扔废纸、随意取笑他人、说脏话、搭话巴等等不文明现象。最近学校德育处联系我讲一些美国考察的见闻,一开始我是持排斥态度的,我不喜欢反复在公共场合出现。对于学生听讲时的表现我无法预知,我不希望自己在讲话时有人一直在小声说话,我没有把握控制好一千多人。更不希望我的讲话造成人力物力上的浪费,耽误大家的学习时间。但是,我还是答应了,学生可能听过太多介绍学习方法、安全意识、思想教育等方面的报告,但是我认为有责任给学生补上礼仪这一课,我报告的主题是《良好的举止修养是获得尊重走向成功的保证》。我们的温家宝总理也说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和大家一样,我有自己的辨别能力,很多时候我不喜欢一些政府官员的讲话,但是我们总理的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我很感动。人活着,无非就是要幸福,要尊严。我希望,我的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受到欢迎和尊重;无论什么时候,他们都能幸福。我不希望,因为他们的不拘小节,遭到别人异样和嘲笑的目光;不希望他们需要呵斥才能安静下来;不希望将来他们因为一些细节而遭到求职或恋爱的失败;不希望他们有了学历,有了能力,却没有修养,没有合作的能力,聆听的能力,宽容的能力,从而让人家拒之门外。一个人的成功,85%来自于你和别人相处和协作的能力,智力因素只占15%。我还要告诉学生,外边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他们的竞争对手在干什么。
我首先给学生讲了面对21世纪,我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基本的智力是必须的,但良好的社交能力、健全的人格及身心更是必备的。然后,我给学生展示了在外国人眼中很多中国游客的低俗表现及行为。我说,北京奥运会开得非常成功,空前绝后,因为北京的奥运会就是全中国人民的奥运会,大家齐心协力的把这场奥运会办好。但是大家知道当初北京市市长最担心的是什么吗?不是资金不到位,不是设施不够完美,不是奥运火炬点燃不成功。最担心的是市民的素质,怕国人的一些陋习让大家难堪,怕观众到时高声喊叫,让比赛难以进行下去,怕给外国的运动员喝倒彩等等。其实贫穷不是让人最难堪、最可怕的,难以让人接受的是一些陋习。马丁·路德说:“一个国家的兴盛不在于国库的殷实、城堡的坚固或公共设施的华丽,而在于公民的文化素养,也就是人民所受的教育,人民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对于一个国家如此,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学校、一个班级、一个家庭、一个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日本的和田加津说:“只求成绩好,能战胜竞争考试合格是不能成为出色的人的,也不会度过幸福的人生。确实,再聪明的孩子,如果心里乌云笼罩,是个连父母的话都不听的不诚实的孩子,那就再糟糕不过了。培养好孩子不仅是成绩好,还要陶冶‘人格’。”也许我说话的语气重了些,会场的纪律很好。我不敢奢望自己的讲话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好的习惯需要天长地久养成和保持。我只希望学生能记得,曾经有个人,很有忧患意识地语重心长地给他们讲过有关礼仪和修养的话题。正如美国优秀教师埃尔沙· 凯德所言:“我的一个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能够把在课堂上获得的自尊和自信迁移到他们的生活中。“
布什总统对在给年度教师詹森·卡姆拉斯颁奖时说:“一生有你做教师,你的学生是幸运的。有你这样的教师教导美国的下一代,是国家之大幸。”虽然,虽然我自身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作为一个教师,我也希望,也会努力达到这种境界。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