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低年级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班主任工作交流)
2014.01.06 0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当孩子们怀揣梦想走进校园,他们是单纯而可爱的。他们就像一张洁白的纸,需要老师引领他们在上面共同描画美丽的风景。
今天,我们倡导素质教育,什么是素质,我认为,从某些方面说,素质就是细节,就是各种良好的习惯。素质教育要从细节抓起,特别是各种良好习惯的养成。一二年级的孩子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针对他们的年龄特点,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践尝试。
学会自我管理
当一年级的孩子们来到校园,他们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心中记着爸爸妈妈的期望,他们都想好好表现,当一个好学生。怎样做才是一个好学生呢?他们并不清楚。利用此时孩子们的热情,我首先引导他们学会自我管理,教给他们如何管理好自己的物品。先教给学生,书包放在哪,如何摆放。再训练学生摆放书本。我要求学生,把一天当中用到的书本摆放到书桌里,其它的则放在书包里。书本放在书桌里的一侧,另一侧放一些学习用具。书本要按课表的顺序排列,用过的再放到最下面。这些对于大孩子来说很简单,可对于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来说,让他们做好并不容易。我耐心示范,让孩子们跟着做。看不懂的就一对一手把手的来教。小孩子学会了,不等于他们会按要求去这样做。要想让他们养成习惯,必须经过长时期的坚持才能形成。所以,一年级的上半学期,我把它当成每天必修课,随时检查,随时指导。为了增加孩子们的热情,有时利用班队会的时间进行一些小竞赛,评选自我管理小能手。现在,学生们来到教室,不用老师督促,就能有条不紊地做好这些。人一旦养成一种习惯,就会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省心省力,提高教育效率。一部现代化的大机器之所以效率高,我想原因之一就是它加工程序的固定化。班级管理中我把某些环节固定下来,学生形成习惯,不用老师强调也能主动完成。比如:早晨,学生来到学校,先摆书本物品,再把作业摆到桌面上,简单交流后自己读书。每个小组由固定的人收作业,送作业。如无特殊情况,早自习由值班班长安排进行。课间,学生按课表提前摆放书本。再如,中午、晚上放学,每小组由固定的学生检查桌面、课桌里、脚下及桌椅摆放。又如,值日生工作细化,学生按时主动完成。这样,班级管理做到有序、省时、高效,我们就可以把精力投入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去。
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劳动技能
劳动是人类生活的本能,劳动教育是对孩子进行人生教育的根本。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说:“劳动是人生一桩最紧要的事体。”法国著名作家法朗士说:“人类的劳动是唯一真正的财富。”从大的方面讲,不劳动,人类就不能生存、繁衍和发展;不劳动,社会就不能进步、繁荣和昌盛。从小处来说,只有让孩子们学会劳动,才能使我们生活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中。
一、抓好劳动开端,教给孩子劳动方法
孩子的好奇心特别强,他们什么都想尝试,刚入学的孩子其实很想像大人一样劳动,好好表现自己,但是,他们未必会做好这些事情。所以,对学校中必须要进行的劳动,如扫地、拖地,抹灰等,一开始要教给孩子方法。对孩子新学的劳动程序要一步一步地讲给他听,并作好示范。先在大家面前演示,然后让小朋友们来试一试。最重要的,是在孩子们平日劳动时注意观察,看见孩子们有做不好或不会做的地方,随时给予具体指导,手把手的教给孩子。比如扫地,有些孩子直着腰,拿着扫帚满地乱划拉。我就告诉孩子们,扫地要弯下腰去,用扫帚的整个斜面接触地面,按顺序从后向前扫。犄角旮旯里的垃圾要用扫帚的尖够出来。抹灰时,有些孩子抹布上的水太多,在门上、讲台上留下一道道水印。我就教孩子们,抹布拧干再用。拖地时,有些孩子推着拖布从左走到右,从右走到左走来走去,不仅擦不掉灰,还在地面上留下一道道脏水痕。我就给孩子们做示范:两手一前一后握住拖布杆,在一处前后用力拖动,一处擦净了,再拖下一处。程序讲得越清楚,指导越具体,孩子学会、学好的可能性越大,成功机会越多,就越能激发孩子的劳动热情。此时的耐心,将会在今后得到长期的回报。
二、给孩子们实践的机会
做老师的应放心让孩子当你的小帮手,每人安排合理的劳动岗位。任务安排下去了,有些时候要注意观察学生,给学生以及时指导,有些时候,又应放手让孩子们去实践,要给学生时间让他们总结出干好自己手中活的方法。所以,有的时候我明明看见有的孩子做的不好,但我有意识地不去指导他,结果你会发现,他们会慢慢修正自己的方法,做得越来越好。
三、做好检查工作
除了随时指导,还要做好检查工作,即对孩子的劳动给予及时的评价。评价以表扬为主,谁干得好,要及时给予赞扬,同时要让孩子自我欣赏劳动成果,使孩子产生成功感,快乐感会鼓励孩子干得更好。同时允许失败,并要给孩子一起找找做不好的原因,然后帮助他一起改进。只要孩子能参加劳动就应得到肯定,这样孩子的劳动热情才能持久。我班的高天同学虽然人叫高天,个子却十分矮小,但劳动热情很高,主动要求拖走廊。有一天,有外校老师来参观,看到那样小的一个孩子拿着一个比他高一倍的拖把干得那么来劲,大家赞不绝口,他也非常自豪。
四、教师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老师身上的不少品质、行为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学生。因此,在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方面,老师也要成为孩子的表率。只要时间允许,我总是和学生们一起参加劳动。对一些孩子们做起来有困难的活,我亲自去做。比如,高处的灰孩子够不着,我就去抹;有些孩子端不动水,我就去提;小孩子太小拧不动拖布,我会帮助他们。孩子特别喜欢和老师一起劳动,认为这是对他的信任。他们认为教师喜欢做的事肯定是光荣的事,所以老师在孩子面前要表现出热爱劳动的精神,切忌流露出厌烦劳动的言行。同时,老师也要真的学会劳动,热爱劳动那样,孩子们也会爱上劳动,学会劳动。
五、劳动任务明确化
孩子良好的劳动习惯的培养,光靠兴趣,光有新鲜感和劳动热情是不够的。固定的劳动岗位,明确劳动任务,才能更好地提高劳动效率。我将每天的值日工作详细分工,比如,早晨中午谁扫地,扫第几组;谁拖地,拖第几组;课间谁做什么;这些都有明确分工。而且,我觉得劳动岗位可以长期化,可以在老师的任期内延续下去,这样学生会在长期的重复中形成习惯,一到自己的值日时间,就会不自觉去做自己承担的工作,比老师记得都准,这也算是提高了管理效率了吧。
节约篇
大自然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母亲,在今天环境日益恶化人今天,引导学生从内心真正的去关爱自然,从自身点滴做起,为环保做哪怕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把它当成自己对学生养成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对待。
在班队会上,我以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引导他们思考这些问题。如阅读浅显的相关资料,看一些记录片,学生自创自演相声小品,师生互动的游戏,进行小讨论等,从思想上引起学生的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打水喝的时候,我会告诉孩子们,不要接太多,一次喝不了,下次喝不卫生,倒掉是浪费。饮水机接水盘中的水多了,我没有把它随手泼洒,而让孩子们用它来浇花。拖地打水时,我会告诉孩子们,打半桶水,打太满孩子小端不动会洒到身上地上,不仅不安全,清清的水白白浪费了,多可惜啊!每天拖地时,当看到有些孩子把还很干净的水倒掉,我觉得非常心疼。我会要求水如果能用,就不要倒了,不能用时再换水。所以我班拖一次地,一般只用两三桶水。
节约每一张纸
“不要浪费每一张纸,纸是大树制成的”。我让孩子们把不用的每一片废纸交到前面,整理好了后放到一起,学生问有什么用,我告诉学生这样就可以卖废品,重新利用,减少对树木的砍伐。
这些活动,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又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既培养了学生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态度,又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当所有的一切要求成为老师的内在需求,不用任何人督促,老师就会在工作中引导实行;当这一切要求成为学生的内在素养,同样不用老师监督,学生也会主动去实施。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内化为学生内心的需要,是我工作的目标。我所做的,是大家每天都在做的。在这里,我只是把一些自己在细节处得到的一点点体会与大家交流,肯请大家指正。
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