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义务教育资源既患寡更患不均
2014.01.06 0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语录-能是谁出钱就由谁来管教育,政府可以出钱,可以兴办教育事业,但是在实施义务教育方面应该把权利放给义务教育学校。
———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健
义务教育阶段,政府提供的公立教育原则上应该是一视同仁的,每个人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应该是一样的,但是现在义务教育的资源明显地向名校倾斜。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袁征
综述
资源不均衡已成义务教育头号顽疾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义务教育无疑是重中之重。某种程度上,义务教育阶段的改革也是整个教育改革的绝对核心。纲要提出了四点难题,其一是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择校问题严重;其二是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第三是农村学校基础薄弱,一些地方辍学问题突出;第四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从以上的四点可以看出,均衡无疑是其中的核心问题。不管是优质教育资源分配,还是农村与进城务工子女教育问题,都牵扯到有限的教育资源如何分配。而中小学课业负担的问题,表面上与高考压力有关,其次也与过早地参与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教育资源有关。一方面,教育支出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一直偏低,是教育改革为人诟病的重要原因,而将教育资源过多的倾注于高等教育而忽视基础教育的现象也存在已久。
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
在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上,《纲要》中坚持了以往的观点,即“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并提出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其中第九条着重提出解决均衡发展问题,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各项资源。具体的解决办法有,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并且重申,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虽然在《纲要》中义务教育部分用了500多字阐述减轻义务教育中小学生负担问题,但是其中却并无可行与明确的方针。不少专家认为这一点纲要有明显缺陷。
专家论道
话事人:袁征
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义务教育负重只因高等教育不平衡
袁征认为,此次教改有政府和民间很多人士的参与,提出了许多重要的问题。但是总的感觉还是有些大而全,比如在义务教育阶段提到的四点问题,都很重要。但是对于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突破性的思路实在不多。比如讲到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与厌学问题同样存在,讲到底,仍然是应试教育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义务教育的负担过重,是因为高考的压力,而高考如此之大的压力,来源于在高等教育资源里面存在严重的不均衡,对于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公立大学来说,这其实是不可思议的,比如清华北大的学生能够享受到的教育资源,是其他大学难以想象的。在这样的前提下,考上一个好大学似乎就比任何事情更重要,那中小学的负担就难以解决,即使政府严令禁止重点班、辅导班,其结果只能导致课外辅导机构大行其道而已。
资源分配不均使学生过早分化
提到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容易被人忽略。现在重点中小学的设立,使得学生很早就分化为不同的群体。袁教授介绍,在美国曾经有一个调查发现,除了教师、学校环境之外,学生们之间的互相影响对于学生的成长其实更为重要,比如说,好的学生在一起,容易互相促进,而厌学的学生在一起,自然因此有更坏的结果。因此,他认为取消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分流的做法应该提上日程。
另外,他也比较不同意解决外来工子弟入学问题的“两为主”政策,因为国家税制的缘故,地方政府能留下的税收有限,却要承担大部分的教育压力,是不切实际的。另外,对于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教育资源分配而言,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的收入能否提上去,实际上东部地区的教师相对已经饱和,只要有相应的薪水,师范生应该很容易选择这些地方。
话事人:信力健
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
教育学者
最重要的是解决谁出钱的问题
信力健认为,《纲要》里面没有提出的是,没有明确义务教育的实施主体和管理主体是谁。义务教育阶段的问题,也可以归结为钱的问题。他认为在国家的教育体系中,义务教育无疑应该是最重要的部分,但是在教育体系里面获得的财政拨款却是低到不能再低,教育部的财政有多少投入在义务教育?在提出解决教育均衡问题的时候,中央各级文件往往言辞肯切,但是却难以解决问题。主要还是一个责任不清晰的问题,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统筹才到区一级,是一个非常低的级别,因为区一级的财政十分有限。而现在在很多问题上,各级政府之间互相推诿扯皮。究竟是哪一级占多大的比例,应该写到纲要里面去。
教师地位应当视同公务员
信力健介绍,在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上,广东面临的压力最大。不过在这方面,广东落后于上海、江浙以及青岛这些地方,有些地方已经就经费有明确的指标,有的则用购买学位的方式在民办学校里解决。而不久前广东出台的政策提出,“凡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有固定住址、固定工作和收入来源的来穗务工就业者,可为其6~15周岁的同住子女申请接受义务教育。”但是,如果能证明自己有固定住址、固定工作和收入来源,就不算是农民工了。
另外,他认为,日本的经验在解决义务教育阶段的问题上也可给我们一点启示。在日本,教师被当做公务员,可以在不同的校区之间流转。这一点,如果政府能够向这方面努力,在解决教育师资不均衡的问题上也可尝试。
话事人:肖黎明
华南师范大学教科所博士
学生学籍管理制度应该废除
肖黎明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全国和各地以“管理”为主要功能的“学籍管理制度”,有许多规定与国际法、宪法和法律相抵触,这方面我们做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因此我们对其危害知道得最清楚,大家可能还不清楚,对于普通老百姓自由地入学学习,特别是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来说,对他们享受教育公平权利伤害最直接的制度就是目前的基于户籍制度的学籍管理制度。
建议政府放开考试制度给民间去举办
他认为,为尽快改变目前“应试教育”愈演愈烈的状况,最好的办法是立即废弃由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种统考,并将各种考试交给民间学术研究机构去组织。同样,各种考查、考核与教学质量评估也应由民间中立学术机构来组织。只有让民间去举办考试,才能适应广大热爱考试者的多样化需求,也才能在公平竞争中发展出良好的考试制度。相反,由国家组织各种考试,不仅成本高,效率也低,效果也不好,还可能会产生不少腐败现象。
调查
三分之一网友认为择校问题最严重
在本报与搜狐教育联合进行的网络调查中显示,网友最关注的问题依然是由于优质资源分布不均带来的择校问题,而最支持的改革则是减负问题。在回答“您最支持关于义务教育的哪项改革创新?”问题时,选择“明确减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占9.61%,其他排名靠前的选项依次是: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把减负落实到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提出解决择校问题若干措施等等。而在关于义务教育存在的最主要问题的调查中,优质资源教育分布不均和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则明显高过其他两个选项,分别占了36.36%以及33.1%,而农村学校基础薄弱问题以及进城务工子女教育问题则大概都在15%左右。
您认为中国的义务教育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
A、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择校问题严重。36.36%
B、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过重。33.01%
C、农村学校基础薄弱,一些地方辍学问题突出。16.04%
D、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不健全,对留守儿童关爱不够。14.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郭炳朋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