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其实真的很不错”——优点展示主题班会
2014.01.06 01: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自信是成功的关键。要认可自己,悦纳自己,首先就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哪些优点,长处。对于学生,尤其是学困生,自信心的建立尤为重要。
开学至今,我其实用了很多鼓励学生的方法,找其谈心,对他们所做的许多不尽人意的事情要有耐心,宽容等等,但我发现,也有一部分同学仍然无法从老师的鼓励和认可中获得应有的自信,学习的兴趣也是时好时坏。所以,我知道,要让他们获得足够的信心,就要持续不断地给予他们鼓励,而班主任也不可能天天找他们谈心啊。思前想后,我决定实施一项增强自信心的长久教育措施。
上周五,下午放学前,我布置完学校常规的安排后,又给同学们布置了两个任务:第一、下周每人从家里带一盆花,不一定要很好的,但拿来后,你要有信心让花在你的精心照料下生长的更好,每个星期检查评比一次,看谁养的花越来越好。第二、每人准备一张5寸或7寸的照片,可以是独自照,也可以是全家福,我们要张贴在教室里,照片下方附上每个人的优点,同学们可以利用一周的时间准备,利用本周末,在家剖析一下自己,每人从自身找至少十条优点,可以从思想,身体,学习,劳动等各个方面去总结,周末晚我们利用班会时间相互交流。
到了周日,下午我早早来到了学校,为晚上的班会做准备,我想了好几个关于自信心的题目,可总觉得不尽人意。后来,我忽然想起,去年参加儿子学校组织的元旦晚会时,有一个节目叫:我其实真的很不错。很有意思,也很感人,于是,我把这次班会的题目定为:“我其实真的很不错”——优点展示主题班会。
由于这次班会的主要目的是针对学困生的,所以,在设计发言顺序时,我还是做了一番刻意的安排。第一个轮到的是刘波涛同学,在同学们热烈的鼓掌中,一个平时活泼开朗的大男孩竟一下子腼腆起来,无论老师和同学们怎么鼓励,他就是没有走上讲台的勇气。于是,我提议说:“徐晓晗,你是班长,要不你带个头,做个榜样好吗?”徐晓晗是我们班公开竞选班长时全票通过的一位女班长,在班里威信很高,学习等各方面都非常出色。于是,班长落落大方的走上讲台,开始展示自己的优点:“我认为自己有很强的责任心,对班级的事情尽职尽责;爱交朋友、喜欢和别人友好相处;在家听父母话,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上课认真听讲,做作业一丝不苟;做事情细心,不浮躁;我对自己认定的目标,不会半途而废,会坚持一直做下去;进入初中以来,我还改掉了一个粗心的大毛病;我比较有爱心,喜欢小动物;遇到事情,也能善于思考—–”还没等班长说完,讲台下,已经争先恐后的举起了几十双手,有的几乎站了起来,都想表达自己对班长的看法:“她唱歌很好听,团结同学,学习好”、“她特别谦虚”、“她做事有毅力”“她很真实、不做作”、“她活泼可爱、大度、从不斤斤计较”——–听着同学们争先恐后的表白,一向大方可爱的班长,不觉也脸红了——-我也被现场的气氛感动了,我说:“我们的班长的确很优秀,她身上有很多值得同学们学习的优点,作为班长,她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其实,不止优秀的人身上有优点,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的优点,也许,你只是平时忽略了而已,现在,让我们来听听其他同学的优点展示吧。
“刘波涛,怎么样?有信心走上讲台吗,像个男子汉一样。”我这样鼓励他,同学们呢也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支持。于是,刘波涛大方的走到讲台前,开始说:“我的优点呢—性格活泼、开朗、乐观;在家听父母话,经常帮父母干活;很爱运动—–”说了这些,他竟然又不好意思起来。于是台下热情的同学们开口了:“他品质特别好,乐于帮助同学”、“他是拆装高手”,我忙接过话:“是吗?我一直觉得拆装高手的人特别聪明,看来,我真的没看错,刘波涛很有钻研精神。”“他爱讲卫生,特别勤快”、“他集体荣誉感特别强,主动为班级服务”、“他画画很好,学习也上进,最近的作业都尽力完成,”他们组的小组长也抢着发言。看到同学们这么激动,我的热情也被感染了,被表扬的刘波涛不好意思的抿着嘴一直笑着——
“耿娜林很有同情心”、“她很懂事”、“她乐于助人”;“王晨涛记忆力特别好,幽默、风趣”、“他很守信用,还爱唱歌”、“我的抗病能力特别强”他自己表白道。台下的学生们被惹得哈哈大笑。我说:“那说明你身体好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身体,才能全力以赴的学习,这当然是很好的优点。”“陈金新爱劳动,人缘好”、“正直、大方”、“热爱体育、思维灵活”、“刘家欣大度,学习特别认真”、“盛艺璇手很巧”、“口才好”;“李泉浩理科特别好”、“稳重”、“力气大、口号喊的特别响”——–
就这样,同学们尽情的展示着,对自己、对同学,不知不觉,我们就在这样的快乐与激情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看到同学们在别人的赞美中露出的或开心或羞涩的笑容,我知道,同学们对自我的认知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我想,他们也许已经真的感到:我原来确实很不错,自信也以不知不觉的树立于心间。
看到他们那样的快乐,我在总结时首先说:“同学们,通过今晚,你们让我更加的了解了你们的优秀,每个人都有那么多的优点、长处,初一七班也一定会成为最好的班集体,同学们都很善良,正直、有爱心,也很懂事,性格活泼、开朗这一切,都足以说明,我们班的每个同学都是好孩子,也可以说,我们都是一个‘好人’,有句话说得好:做好事不一定是我们的义务,但做个好人却一定是我们的责任。但是,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可我们很多同学的成绩却仍然很不理想,为什么?很显然,仅仅具有善良、正直、乐观、爱心的优点只能让我们成为一个好人,却不能保证我们成功,那么,我们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学习的成功,应具备什么样的优点呢?自信和好习惯!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前提。俗话说:有信心不一定能成功,但没有信心却注定要失败。可见,自信对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当然,我们也不能盲目的自信,没有优点却还自信,那样的自信就变成了自大。所以,我们要了解自己具有的优势,并充分的利用它,才可能让自信帮助我们。但只有自信还不行,真正让一个人取得成功的,是好习惯,习惯也是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对于我们学生来说,第一个要养成的好习惯就是“认真”,一个人,只有做事认真,把每一件事,不管大事小事,不管别人或自己对事情的结果如何要求,都认真去对待,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基础上做到最好,这就是一种习惯。一天一天,坚持下去,那么,你的认真就会变成一种习惯,而这样的习惯不仅仅会影响着你的行动,还会锻炼着你的思维,久而久之,好习惯就成了一种无意识的思维和行为状态,做好每件事,积少成多,你的目标、理想就一定会实现。
当然,除此之外,成功还有很多因素,比如,坚持——。还记得我们上周黑板上的格言吗?“记得:重复就是坚持,坚持就是成功!”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再读读我们本周留在黑板上的格言:“学而时习之,滴水亦可穿坚石;温故而知新,厚积方能薄而发。”这些格言就是时时为了激励同学们,我们的成功要一天一天的坚持,积少成多,等我们慢慢长大了,我们的能力,知识也就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理想了。老师相信你们从今天开始,都能相信自己,你一定能行,对自己有信心吗?“有”!这响亮的回答在教室里回荡着—–
最后,让我们一起用温总理的话再一次勉励自己:“知识不仅能给人力量,还能给人安全,给人幸福”!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