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学生在赏识中成长
2014.01.06 01: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张建东-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因教育环境的不同和学生智力和习惯诸多方面的差异,班主任老师经常会遇到种种难以解决的问题,但往往又都会由于不同的处理方式而产生截然不同的教育效果。如何正确地运用合理教育方式方法,积极妥善处理好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已成为当前大多教育工作者所面临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怎样才能灵活而又有创新地面对和处理好班级管理中随时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呢?这就需要班主任老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教育艺术和灵活多样的工作技巧,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
我认为,在班级管理中恰当的应用赏识教育手段,是一种妥善之举。
那么,何谓赏识教育呢?赏识教育”就完全颠覆了那种打骂的教育,它提倡鼓励孩子和表扬孩子。它认为孩子的才能是“夸”出来的。其实这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人人都喜欢听好话,这是人的本性,当小孩子做了一点点成绩出来,不要以大人的眼光来看待他们的成功,而且不能吝啬你的夸奖,如果你夸奖了他,也许这样就培养出了他的兴趣,从此就会喜欢上了。
在班级管理中如何进行赏识教育呢?赏识教育是承认差异、允许失败、符合生命成长规律的教育;赏识教育是化解孩子心结,让孩子心灵有个家的教育;赏识教育是让孩子学会赏识目光看世界,形成良好思维习惯的教育;赏识教育是让孩子学会自己快乐并带给别人快乐的教育;赏识教育是让孩子学会与人和谐相处、做人中人的教育;赏识教育是呼唤善良,启迪智慧的教育;赏识教育让人学会感恩,启迪学生智慧的教育。
如今我们学校中被老师、家长、同学视为“差生”的同学,他们往往受到他人批评、指责、歧视及各种各样的刺激。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学业有所长进,老师说其“笨”;为了这些孩子行动迅速,而孩子得到的评价却是拖拖拉拉;为了培养孩子细心作业,经常抱怨孩子粗心、马虎等等,教师总是眼睛顶住孩子的缺点不放,“批评”,“指责”、“抱怨”,让孩子在“我是差生”、“我不行”的环境中成长。于是,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陡然暗淡无光了,小小的心灵受到创伤。孩子的意志逐渐消沉下去,丧失了应有自尊和自信,言行举止也就随之“笨”起来了。可我们的老师根本不知道孩子内心的花蕾正被我们亲手扼杀的。如何学会赏识学生呢?
一、要维护孩子的人格和尊严。人没有尊严、人格,就如同失去了一切。
二、要善于激励和表扬孩子。就是孩子做了一件事没有成功的事情,也不能表明孩子无能,只证明孩子还没有掌握办事的技能而已,如果一味指责和谴责孩子,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受到打击和伤害从而今后会放弃努力。所以,我们平时要多加鼓励和表扬孩子。(1)多使用鼓励性语言,如“经过努力进步不小”,“相信自己能行”,“自己并不比别人差”等;2、多用积极性评价,如“不错”、“有进步”、“很好”等,注意表扬要有针对性; 3、重视动作语言运用,如目光、表情、姿态、动作等。事实上,老师和家长对孩子抱有不同的态度,孩子就会表现出相应的行为反应。
三,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必须承认在身心发展上孩子既有年龄表现出的特殊规律,又有个性间的差异,对一些能力差的孩子,老师应从他的自身条件和兴趣出发,注重给他们自信和快乐。
下面我将自己在班级管理中如何运用赏识教育通过事例来说明。
案例一
一次期中考试后,同学们都在教室里安静地坐着,等待老师公布成绩,分发试卷,当我发到谈瑞鹏同学,宣布成绩55.5分时,教室内一片哗然,同学们的目光一起投降谈瑞鹏同学,有尖叫的、有狂笑的,此时谈瑞鹏同学涨红着脸,狠不得钻进地缝里去,见于这种场面,我严肃的讲到,不要大惊小怪,我对谈瑞鹏同学的成绩感到满意,因为从本次考试来看,由于我们学校进行了按学好安排座位,所以致使部分学生在考试中有作弊现象,也就是个别同学的成绩不是自己的真实水平,谈瑞鹏同学尽管成绩不理想,但是人家的真实水平,是靠自己的努力得到的,应该表扬才对。
听完我的讲话,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学生一片茫然。在本人不懈的引导下,同学们才得以理解,并接受这一现实。谈瑞鹏同学也坦然面对这一事实,他深深的感觉到自己的努力老师是看在眼里,记在心理,老师时时在关注着自己的点点滴滴的进步,从而树立了自信心,积极心也更强了,在平时的学习中自己勉励自己,上课专心听讲,作业独立完成,遇到疑问及时向老师请教。
经过一阶段的不懈努力,在期末测试中取得92分的好成绩,得到教师、家长、学生的认可。从这件事件中我深深感觉到赏识教育可行性,同时在现实教育中的实用性。假如不是自己当时及时的对该同学的成绩作出公证的评判,那么他也不会树立起较强的自信心,也不会取得这样令人满意的成绩。
(经验告诉教师要改变这种现状,利用赏识教育往往就能事半功倍,达到转化差生的目的。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因为人性中最本质的追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赏。赏识教育的奥秘就在于时时、处处、事事在心灵深处坚信孩子行,宽容地承认差异,允许失败。让这些“后进生”重新得到“行”的滋润,让他们时时感到自己是好学生。只要他们在赏识中成长,潜能就会发挥,会得到意料不道的效果。)
案例二
记得自己带过的学生中有这样一个学生,他叫牛睿,这位同学纪律涣散,缺乏时间观念,上课时不遵守课堂常规,班级卫生从来和自己无关,作业拖拉,不能按时独立完成等。
见于以上实际情况,我采取了以下措施。记得有一次牛睿、同学上课又迟到,当其他同学都在晨读,有人在教室门口喊报告时,同学们不约而同的说道牛睿,我没有表态,只是让他进来,我问他,你为什么迟到?牛睿同学还没有来得及回答,已经有同学抢答“睡懒觉呗”,我立刻进行了否定,说道,你们不是牛睿怎么知道人家迟到的原因,牛睿别怕,说出你的理由,他吞吞吐吐的说,今天早晨母亲生病了,我去妈妈买药了,听到这里,我说道,同学们,我今天为牛睿同学的举动感到骄傲自豪,为母亲有这样的好孩子而自豪,同学们,谁没有父母姐妹,没有亲人,当我们的亲人生病以后,我们难道不伤心,难道不应该去请医生,不应该替他们去买药吗?尽管牛睿同学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但是今天他的所作所为是感人的举动,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牛睿同学希望你将自己对亲人的这种感情继续发扬,当然我也相信你也会在学习中不懈努力,能够遵守纪律,专心听讲,关心班级体,自己的学习会有新的起色。见于我这样看自己,牛睿同学热泪盈眶默默的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经过这件事情,牛睿同学在以后的学习中改掉了自己的不良习惯,迟到早退的现象没有了,上课专心听讲了,作业及时了,并且在班级活动中表现的积极主动,以班级荣誉为荣,变成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了。
(做错事或者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往往心理压力较大,自卑、自责、不知所措。这时,他所需要的是帮助、安慰。而我们有部分老师为了给学生以教训,往往采取比较严厉的批评。这种教育方法会让学生丧失信心,不再努力,甚至反叛。若此时我们老师能采取明智宽容、积极的态度,老师及时与学生及时沟通,平息学生的惶恐心理,让学生感觉到他在老师的心里依旧充满希望。同时还可以举自己或名人在小时犯错的典型事例以教育,来缓解学生的心态,并鼓励帮助学生改正错误。这不仅能让教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还能让学生对老师充满信任,成为知心朋友,同时使学生能更加珍惜一切,奋发向上。)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