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撕卷门引发的思考
2014.01.06 0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业“撕卷门”追踪-初三学生做作业做到凌晨三点过,愤怒的家长撕掉了女儿的试卷,并写信给老师,“请不要透支孩子的生命”……昨日,“撕卷门”事件见报后,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反响,截至昨日下午5点,本报热线已经接到了73个热线电话。
有家长感谢商报的报道,称自己看得落泪,因为自己的孩子也有相同的遭遇。

  也有家长大骂商报多事,认为老师布置作业多正是负责任的表现,是为了孩子升学不得已的举动。

  还有中学教师打进热线,言语凄楚,认为罪不在老师,而是学校将分数和升学作为了衡量老师教学的惟一标准。

  而在腾讯大成网2990条跟帖里,网民更是吵成一片。有的抨击现行教育体制,有的则认为是家长无理取闹。

  “撕卷门”风波迅速从一名家长的愤怒上升到整个社会对“学生要升学还是要身体健康”这一话题以及当前教育体制的大讨论。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大家的观点虽然不尽相同,但硬要在“孩子健康”和“升学”中进行选择,大部分人都表示“很难受”。毕竟,这关系到孩子们的未来。

  回访当事人

  父亲很黯然:老师哭了,学校已改进

  记者随机调查显示八成家长称娃娃作业多

  初三女生做作业做到凌晨3点过,愤怒的家长撕掉了女儿的试卷,并致信班主任:“请不要透支孩子的生命!”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了“撕卷门”的当事学校了解事情的调查处理结果。学校方面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记者了解到,校领导已含泪向区教育局汇报了相关情况。当事学生则抱怨父母不该向媒体“告密”。而当事家长则表示,他现在心里也有压力,担心学校会因此给女儿“穿小鞋”。

  学生父亲:

  老师哭了 孩子不满告诉媒体

  昨晚,当事学生小李(化名)回家后,很快便完成了作业。作为“撕卷门”的主角之一,小李一直埋怨父母,不应该把此事告诉媒体。

  父亲李先生称,小李非常懂事,做作业也很自觉。平时不用父母督促,她自己也知道每天必须完成作业。当晚,也是孩子自己坚持要把作业全部做完。小李的母亲在给学校写信后,学校已进行了改进。这几天不仅作业很少,还规定如果12点前作业还没完成,家长签字后,娃娃可以不用继续“熬夜”。“学生作业多并非个别现象,我只是捅破这层窗户纸,但我不希望因此和学校‘结下梁子’。因为老师布置作业并认真检查,这也是希望对学生好,我们进行沟通后,应该说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李先生称。他昨日在接受CDTV-2的电话采访时黯然表示:“老师哭了。”

  当事老师:

  压力很大 校领导流泪汇报

  昨日下午,记者在该学校看到,有几个班级正在上体育课。有的学生在打乒乓球,有的在跑步。学校相关负责人称,媒体报道此事后,两名当事老师的压力非常大,但他们依然坚持正常教学工作。昨日,学校领导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此事时,甚至流了眼泪。

  学校相关负责人则称,昨日中午,初三年级许多学生看了报纸后认为老师很冤枉。为此,有学生甚至提出要“追查”当事学生,学校正极力劝说。但学校拒绝记者和这些“反应过激”的学生见面。“我们初步调查,这只是个案。”昨日,学校相关负责人称,此事虽然给学校师生造成了影响和压力,但学校并不会因为此事对当事学生及其家长“另眼相看”。

  随机调查

  孩子完不成,家长只好帮忙做

  昨日,在73名主动致电本报的读者中,记者随机对其中46名家长进行调查。他们中,有37位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每天作业超过1小时,比例约为80%。更有一名家长称,因为娃娃的成绩不是很好,很多题都不太会做,很多时候家长要帮忙辅导。“每天要写3~4个小时!”另外9人则表示,孩子的作业适量,孩子基本能应付,其中有1人反映孩子的作业太少了。

  家长林女士称,她的孩子从小学开始,作业负担就一直特别重。每天回家要完成许多试卷,完不成就要挨批评。每天,孩子早上6 点起床,晚上九点回家,到家后还要做至少3个小时作业。很多时候,各科老师都布置了作业,相互之间也不通气,各安排各的,语文、数学、外语加起来要做好几个小时。其中不少作业是重复劳动,有的老师让学生抄卷子,做过的卷子重复抄好几遍。有时候实在没办法,家长只好帮孩子抄。有时候,学校安排的体育课,却要被语数外等主课“侵占”。

  多少合适?

  每个人感觉会不太一样

  采访中,几乎所有家长都认为。老师适当布置课外作业,并进行检查这也是对学生前途负责。但到底布置多少作业合适,大家的观点并不一样。多名家长称,因为孩子的成绩不一样,做作业的速度也有快有慢。有的孩子贪玩,布置很少的作业,但却要做好几个小时。而对于那些成绩好的学生,老师平常布置的作业,他们可能利用课间休息就可以全部写完。

  “规定做作业只能在1个小时之内,并不一定科学,主要是作业量的多少。”一名家长称,如果发现孩子很晚了还在做作业,家长应该先查看作业量是不是太多了。家长同时还应该帮助孩子提高做作业的效率,而不能因为看到孩子做作业到很晚,就认为老师的教育方法有问题,这样可能并不公平。

  成都商报 王冕 孙鹏 实习生 郑秋轶

  撕卷无理派

  吵成一锅粥

  同校学生力挺:作业并不多,老师为我们好

  数学,两张A4大小的卷子,单面,一共8道选择题,10道填空题,4道解答题。完成时间:不到50分钟;语文,阅读,两篇大概500字左右的文章。完成时间:30分钟;英语,20道选择题,5个汉译英短句。完成时间:25分钟;物理,当天无作业;化学,十多道选择题。完成时间:课间10分钟。

  昨日下午1点53分,“撕卷门”当事学校石室联中(西区)一名初三男生打进热线,希望他前天的作业清单能证明“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多”。

  “而且很多作业在学校就可以完成———每天有45分钟的自习课,中午还有半小时休息时间。”他说,只要动作麻利点,差不多晚上9点左右就能结束战斗。“有时有过关单,就要晚一些。”所谓“过关单”,是英语老师对整个单元的重点单词、短语和句子的摘录整理。“我们要先背,第二天在课堂上默写出来。如果没过关,老师会再给你一次机会,到办公室再写一次。如果还是写不出来,那就按默写的情况,罚抄过关单三到十遍。”

  “我觉得该抄。”“撕卷门”当事老师认为,抄写“过关单”可以“让学生被迫记忆”,这名学生对此表示赞同,“这并不是简单的机械运动。我也抄过啊!挺有用的。至少抄过后我都记住了。”

  “老师也是为我们好。她还不是希望我们能够考个好成绩,升入好学校。”学生对市教育局“初中生作业不超过一小时”的规定嗤之以鼻,“都初三了,做两三个小时作业是完全正常的!”他告诉记者,如果哪天作业布置少了,他还会自己给自己加压。

  家长有话说:

  冷女士:看了报道,我觉得记者多事。记者报道也无法阻止考试。老师、家长都很无奈,这样报道是打击老师的积极性。现状改变不了什么。

  某先生:你们关于减负的报道太片面,不吃苦怎么就业?怎么能怪老师?老师出于负责才严格要求,我很怀疑你们的报道动机。

  李女士:孩子读一年级。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少了,娃娃连字都不抄。我们读小学的时候,一个字起码抄一排。我觉得,一年级每天也应该有一个小时的作业。

  撕卷有理派

  娃儿太造孽:川大交大老师帮孙儿做作业

  “活着好没得意思哦!”听到这话从刚刚上初一的孙子口中说出来,王婆婆说,她心里都凉了。她认为,孙子如此悲观,都是被那无休无止的家庭作业给逼出来的。

  王婆婆和她的丈夫分别是四川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的教师。每天,老两口基本上都是守在孙子身边,看他做作业。

  原来,孙子做完作业,时针一般都指向了晚上12点。为了不耽误孙子上床睡觉,老俩口就干脆守在旁边,孙子边写边检查作业,以节省时间。另外,他们还肩负着一个重任———帮忙做作业。

  “数学题难得要死。前天晚上8点不到就开始做数学作业,都9点半了还没做完。”老两口一直希望孙子能在10点半左右就上床睡觉,孙子一直没思路,爷爷就急了,连比带划,把过程讲给孙子听。他倒是想直接把过程写上去,又怕笔迹不对,被老师发现。

  有时,看到孙子作业太多,一直嘟囔着“好想睡觉哦”,心疼的父母就说,干脆别做了,我们给你签字说明情况。孙子一听,睁大了眼睛,强打精神:“不行!做不完明天老师又要罚抄。明天还有其他作业呢,还不如今天就做完了!”

  王婆婆说,尽管孙子所在的学校是成都市远近闻名的名校,旁人削尖脑袋都未见得进得去,但她却动起了为孙子转学的念头。“我们和一些家长还曾想过给学校联名上书,表明娃娃成绩再差也不怪学校,只求作业布置少点,让娃娃健康成长。你想,现在才初一,只有语数外,到了初二、初三,化学物理作业又来了,该咋个办哦!”

  家长有话说:

  王女士:孩子住校全班几乎每人一个矿工灯,就是用来晚上熄灯后做作业。娃娃负担确实太重了,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并提出有效解决措施。

  李女士:女儿读初一,每次作业也很多,数学卷子每次四五张,还要把原来的卷子复印了重做,还让家长签字,不做完不能回学校。孩子成了做作业机器,我觉得孩子都受不了了。

  邓先生:这个家长撕得对!我孩子读高一,全校前几名,作业特别多,每周回家都说好累哦,睡不够,做作业经常做到凌晨。不知道老师咋想的。感觉老师布置作业像成了习惯一样。

  樊先生:我女儿初中,因为有一天胃出血,没有完成作业,第二天吓得都不敢去上学,这可以反映学生的心理上对老师学校的恐惧。

  某先生:我是南充的学生家长。小孩读小学五年级,这两天做作业做到12点过,我给老师提意见,老师说复习是要多做点作业,让家长理解。我就只好理解。看到娃儿又觉得太造孽了。

  无奈派

  升学压力大 老师要考核还要面子

  “她也是被逼的。”一位高中老师打进热线,为“撕卷门”的当事老师叫屈,认为其根源应归结到教育体制本身。

  “在中学,成绩仍是学校衡量老师的唯一标准。一说考试,别说学生紧张,老师还不是打哆嗦。很多人认为我们紧张,是因为成绩和我们的奖金挂钩。其实,奖金很少的,老师最看重的还是面子。唉!知识分子!”

  这位老师说,不管大考小考,学校每次都有排名,且排得非常细。到班级平均分,到年级平均分,再到每个班90分以上有多少……“每名老师手中都有一张表!排名靠后的,校长在会上要骂的!”

  “我们学校的数学组是一贯以题海战术闻名全校的。某一学期,有个数学老师一口气给自己的学生订了5套资料,物理老师一看急了,就赶紧也订了资料。英语老师也急了,也开始狠整。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学生做到凌晨一两点是经常的事。”

  这位老师还告诉记者,在高中阶段,作业压力最大的是“踩线生”(冲一把就可以上线的学生)。一次,这位老师曾见到数学老师对一踩线生家长谈话,让娃娃多做点题。“家长说,他现在都不说话了,我怎么说嘛!老师说,‘管他说不说话哦,还是要叫他做!’我就想了,孩子到现在都不和父母说一句话了,就算进了大学,他能健康地成长吗?”

  家长有话说:

  杨先生:根源不在老师身上,他们也是受害者,根源在于教育制度和升学率。

  张女士:还是体制的问题,老师也无能为力,但是这样的报道还是很好,希望能够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找到更好的方法,而不是一味的题海战术,学到知识顺利升学。

  沈先生:我承认老师很无奈,学校也在考核他们。

  李先生:体制有问题,老师本身教学也有问题,考核老师的方法也有问题。

  迷茫派

  我也撕过卷子,还不是又送娃娃去学奥数

  有家长明确表示,为了升学,熬夜做作业不算什么。也有家长认为,用健康来换分数的事咱们不愿做!但也有家长在升学和健康的天平上摇摆不定。他们感到很迷惘,说不为孩子的健康着想吧,肯定不可能;但说就此不要升学吧,也不现实。

  昨日下午,家住营门口路的刘晓艳称,她的娃娃小雷(化名)今年在营门口小学读4年级,成绩非常好。平常,孩子做作业也是很晚才能休息。她和孩子都感觉很累,但因受大环境影响,只能选择努力适应。

  有一天孩子练完跆拳道已经9点了,她才带着孩子找地方吃晚饭,然后又匆匆赶回家做作业。深夜12时许,小雷的语文作业依然没有完成。“我当时觉得娃娃太可怜了!”刘女士称,因为担心孩子的身体,她一气之下,抢过孩子的语文作业试题撕了个粉碎。但第二天,她便后悔了,周末又带着孩子去学习奥数、跆拳道。“虽然成都已经禁奥了,但我还是觉得不放心,万一以后小升初考试有奥数试题怎么办?”

  家长有话说:

  肖女士:我同情这位家长,也同情这位老师,不知道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王女士:看了报道感触很深,很难受,觉得孩子很造孽。今年教育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取消奥数,提高教师工资,不知道以后像四中、七中、九中、外国语这些学校以什么作为入学标准,希望有追踪报道。不然,他们还会采取什么方式录取,家长心里一片茫然。

本博客语:这就是应试教育造成的弊端,呼吁给学生减负,给老师减压!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