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青少年“杀母事件”的警示
2014.01.06 0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09年12月13日晚,陕西省镇安县云盖寺镇初中二年级学生文文(化名)在晚自习后回家的路上,伙同同学用菜刀杀害来校接自己回家的母亲汪某,将尸体埋在农田里,三个月后才被发现。(4月5日《华商报》)

  文文残忍地杀死了妈妈后,仍若无其事,第二天照常去上课,而且从不迟到早退,沉着、冷静,让人看不出破绽。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文文在杀人之后,还用第一人称写了日记。在日记里,文文也表示对妈妈的思念和忏悔,整个过程长达三个多月。遗憾的是,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均未发现文文真的杀了人。老师曾批改了日记,把杀人过程当成文学作品。文文曾在日记里写道:“妈妈,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请不要把我同那些天才相提并论,进行比较,这样会减弱我的学习信心,我能体谅每个父母望儿女成龙成凤,可谁生下来就是天才?我每当出错时,您总是不停地说我,我的信心,在摇摆中挣扎……如果,您不顾我的感受,一味刺伤我,我只会越来越自卑、怯弱,那将让您更伤心……。”文文在日记中,清楚地展示了自己的内心是如何从曾经有一缕阳光,经历了痛苦的内心挣扎,最终放弃了希望而自甘走向黑暗的过程。但是,儿子希望与父母沟通的愿望落空了;最终,悲剧发生了。

  还记得2000年1月17日,在浙江一个富裕的城市–金华,发生了一起震惊社会的“徐力事件”。16岁高中生徐力因忍受不了学习成绩名次和家长的压力,用榔头砸死母亲;徐力杀死母亲后移尸灭迹,还写字条欺骗父亲说妈妈去杭州“看病”了,居然照常考试。事件经报道后,震惊全国。
  事隔十年的两起“中学生杀母案”,其缘由如出一辙。
  徐母亲吴凤仙是金华县食品公司职工。由于徐力的父亲长期在外地火车站工作,徐力基本上是在母亲的照料下成长的。吴凤仙虽然收入不高,但望子成龙的她省吃俭用,把家里事情全包揽下来,一心想让孩子读好书。初中升高中时,徐力考进了学校的重点班,但高一上半学期排名全班倒数第二。通过努力,高一下半学期,徐力一跃到了第10名。吴凤仙喜出望外,要儿子以后每次期中、期末考试都排在班级前10名。去年11月底,吴凤仙参加家长会议时得知,徐力期中考试的成绩排在班级第18名。回家后,备感失望的吴凤仙把儿子狠狠地打了一顿,并对喜欢踢足球的徐力说:“以后你再去踢足球,我就把你的腿打断。”徐力感到非常委屈和压抑,母亲管得太严,生活没有乐趣。
  2000年1月17日中午,徐力放学回家吃完中饭后,想看会儿电视。吴凤仙不让儿子看电视,并说:“期末考试你一定要考前10名。”徐力顶撞说:“很难考的,不可能考得到。”母子之间再次为学习争执起来。感到绝望的徐力从门口拿起一把木柄榔头朝正在绣花的母亲后脑砸去,将母亲活活砸死。

  每次悲剧发生后,人们都惊讶:文弱的少年,怎么会对自己的母亲举起榔头、菜刀?人们没有看到的是,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度过了很多次无效的挣扎,须经过精神的死灭,才能蜕变成一个凶徒。可是,社会、学校向学生索取的是分数、成绩;这个索取、压榨的任务,很大一部分落在家长头上,而天性比较爱唠叨的母亲又首当其冲;母亲和孩子就这样被逼成了敌人。家长的急切心情和单纯的的想法,使得家长最顺手的教育方法就是打骂,或者用别的孩子的优秀刺激自己的孩子,这将极大地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十年间,类似的悲剧又何止这两起……

  2001年3月1日,一位中年妇女被送往上海杨浦区中心医院抢救,胸部有4处伤口在汩汩流血,凶手不是别人正是她一直呵护有加的女儿。
  2001年5月16日清晨,黑龙江省五常市一位妇女在家中被人杀害。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为死者的儿子,现为初中一年级学生的钟某。据介绍,钟某用拆成两片的剪刀将睡梦中的母亲扎死,母亲的胸部、腹部被捅出20多个窟窿。惟恐母亲不死,他又用水果刀将母亲的喉管割断,再把事先准备好的农药倒进母亲鼻子和嘴里。之后,钟某拿走了母亲身上的2600元钱,脱下血衣逃离现场。《中国青年报》

  2005年2月27日深夜,上海杨浦区一户民宅内,48岁的女主人邹某已酣然入睡。猛然间,邹某迷糊中感觉似有重物压身令她难以透气,睁眼定神一看,竟见自己视为心头肉的19岁女儿盈盈骑在自己身上,用枕头闷盖自己。“你疯啦!盈盈!”邹某惊恐地叫喊着。盈盈死命用手捂住母亲的嘴,生怕其喊声惊醒左邻右舍。这时盈盈的男友韩某冲入房内,帮助盈盈一起欲置邹某于死地,三人于是在床上扭打在一起。无法动弹的邹某只好张口咬盈盈的手,企图借机挣脱两个孩子的按压。盈盈痛得松了手,无意瞥见桌上的水果刀,随手操起来不假思索地刺向母亲。浑身冒血的邹某体力愈见微弱,唯有气喘吁吁地哀求女儿住手……
  2006年1月18日《法制报》:一名16岁少年因向母亲要零花钱时遭到打骂,竟举起匕首将母亲送上了不归路,随后欲服毒自杀。1月13日,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捕了这名少年。据了解,少年姓裴,父母在秦皇岛市搞动物养殖,2003年将其从老家爷爷奶奶身边接到海港区上中学。小裴在校期间爱学习,成绩也不错,只是性格有些孤僻,随着时间推移,他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时常发呆,最后不得不休学去医院治疗。由于小裴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到秦皇岛后父母又忙于生意没有时间跟他沟通,因此双方的感情越来越疏远。而且据小裴讲,父母管教方法过于粗暴,甚至有几次父亲差点儿把他的腿打断,因此生性倔强的他和父母的关系非常僵。
  …………

  血淋淋的杀母事件已经足够引起我们震惊、颤栗和对教育的思考了。它暴露了怎样的社会问题?它提醒我们的社会应该重视和解决哪些隐患?我们的父母应该在子女教育中注意些什么?而这些少年到底是怎样一步步陷入魔道的呢?我们的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怎样调节自己的心态,做一个心身健全的人?

  看到相关报道指出,社会和父母所亏欠这些少年的起码就有三条:
  一、教育;二、了解和沟通;三、尊重和爱,不是赚钱为他买房子、娶媳妇的那种爱,而是孩子所需要的信任、重视和关怀。
  有关人士认为,这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有人意识到思想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忽视不得;有人认为是社会上凶杀、言情等读物泛滥,许多青少年经过不良文化的耳濡目染的结果;还有人认为是独生子女心理素质太脆弱,承受不了父母的期望,对与父母尤其母亲过于严厉的管制的反击。无论怎样讲,学校、教师也难辞其咎。这些虽然只是极少数极端事件,但它足以说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法制观念,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
  
  应试教育给徐力造成了不堪重负的学业负担,但又没有给他应有的承受能力和心理素质,这是造成悲剧的关键。应该说,学生感受竞争的压力是历史的必然。一个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要有竞争,竞争就需要高精尖人才。但关键是要科学地施以竞争教育。如,培养学生远大的人生目标,使其理解竞争的意义,从内心产生竞争的愿望,有了“愿望”,才会“ 乐其中,苦变甜”;还要结合学生生理和心理特性施压,使其逐步产生心理承受能力和良好心理素质。

  但“应试教育”令徐母那样的母亲的“施压”,完全违反了客观规律。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孩子心理扭曲;而现在社会上凶杀、暴力等影视泛滥,许多青少年经过不良文化的耳濡目染,又在幼稚中平添了几分“早熟”。因此,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人格培养非常重要。如果家长、老师能够对孩子多一些敏感,多一些倾听和理解,同时,老师与家长的交流方式再多一些,如手机短信、通话,不只单单局限于每学年有限的家长会,随时将孩子出现的不良苗头,在最初状态消除,那么,完全可以挽救那些鲜活的生命。

  教育领域里发生的许多问题都是社会环境、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稍加注意便可发现,不少父母一味关注孩子的学习,却无视孩子的感情需要,悖逆孩子的天性,限制孩子的游戏、交友、爱好等活动,有的甚至迫使孩子绝对服从父母的意愿。当孩子有过错或未能达到父母预期目标时,不是对孩子给予鼓励和帮助,而是任意贬斥,有的还用侮辱性的语言任意辱骂。儿父母过高的期待、过大的压力,使许多家庭“穷”得只剩下“分”了——感情贫乏,亲子之间的话题只有考试、考试、考试!成绩、成绩、成绩!家里失去了欢乐,也失去了应有的亲情。全家人围着“分数”转,孩子考试分数高,全家便喜洋洋的;孩子考试分数低,全家人的心情就会变得十分低落,家庭关系也变得十分紧张。长期下去,导致学生的人格、思想、心态上存在严重问题。

   一个中学女生看了央视“新闻调查”关于徐力杀母案的报道后,对她母亲说,“妈,我怎么越看越觉得你像徐力他妈呀?”这位母亲说:“那你也用铁榔头把我打死算了!”孩子对妈妈说:“我不会像徐力那样把你打死,可你的确很像他妈!”这段对话是这个中学生自己告诉“知心姐姐”卢勤的。必须看到:像徐母那样的母亲,天下还有许多…… 一个小学生没考好,老师让他把卷子拿回去签字,第二天,老师问他,父母有什么反响,这个男孩说:“昨晚我遭到一顿男女混合双打,该出手的都出手了!”为学生“减负”,这需要社会大环境的配合,特别是人才标准一定要改变,否则“减负”首先在家长那儿就通不过。设身处地为孩子想想,这样的环境,父母过分严厉的教育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子女身心的不健康,与父母的关系很差,对父母怀着不理解和敌视的态度。
  屡屡发生的青少年“杀母事件”警示我们:为学生“减负”,刻不容缓!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与家庭社会的密切配合,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学校、老师、家长都要明白:学生的成长远比分数重要。因此,学校、教师、家长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分数,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要多对学生进行“做人”等方面的教育,多对他们进行法纪、生命、感恩等教育。通过类似的教育,使学生心存敬畏、懂得感恩、学会做人。  学校、家庭、社会多方联手、相互配合,才能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只有这样,类似的杀母事件才可能越来越少。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既是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又要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做好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关系到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中华民族在21世纪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全社会要共同努力,齐抓共管,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使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要转变教育只为升学服务的目标观,树立教育为提高民族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目标观;转变以考试分数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质量观,树立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个性特长充分发展的教育质量观;转变只重视知识教育,忽视思想品德教育和纪律法制教育,树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观;转变只重视少数尖子生,而轻视大多数学生,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的教育观,树立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知识学习与智能发展相统一的教学观。要加快改革中小学课程体系、结构和内容,建立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新课程体系。要进一步改革招生考试制度,尽快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招生考试制度和教育评价制度。要认真做好教师的培训和培养工作,特别要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校长的管理水平。要加强领导和监督,严肃查处加重学生负担的违法违纪行为。做到严禁有偿补课、严禁对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次、严禁歧视后进生、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甚至谩骂殴打学生,对职业道德败坏的教师在职评晋升等问题上实行一票否决,对品行不良、污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坚决调出教师队伍,绝不留情!
  要把“减负”和推进素质教育这两件事做好,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与之相关的评价标准,要改革考试制度和评价制度,高中会考制度要改革,初中统考要取消,小学的统考也要取消。正确引导和督促教师、学校的工作。我们的学校再也不能把学生能否考上高分、大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成败的标准,而应把“所教的学生在十年二十年后,能在自己工作的领域有所作为”当成工作的奋斗目标。树立了这样的观念,老师就能自觉地去努力推进素质教育。题海战术只能教出死读书、高分低能的学生。认识到这一点,转变了教学观念,相信学生负担就一定会轻下来。 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