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班主任要会“变脸”
2014.01.05 23: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班级作为学校教学活动的基础单位,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及完成教育教学的各项任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我一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工作,实践经验告诉我,要做好这项工作,班主任要会“变脸”。
教师和所有的社会成员一样,都扮演着作为其职业和一般平等人相悖社会学特征的两种角色,而且没有其他任何一种社会角色的变换,像教师在学校中一样来得频繁[1]­。尤其对于一个中途接班的班主任来说,就更需要以多种身份去和学生交流、沟通,有时需要恩师一样的教诲,有时需要像父母般的温暖与呵护,而有时又要以朋友的身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一、以精彩的课堂教学感染学生
班主任应当是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教师。其水平首先应该体现在授课水平上,“身正是范,德高为重”,一直是我所追求的目标。教师既要有渊博的知识,又要有高尚的道德,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无论是在新知识的学习方面、业务工作的钻研方面,还是在思想道德品质方面,都要成为学生的楷模。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这样,教师才能在教育教学中有新的成就。
作为学生来说,他是否喜欢学习,对学习是否感兴趣,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课堂上能否听得明白,是否听得进去,只有跟得上,他才不至于放弃。换句话说,就是教师讲课水平是否精彩,是否能吸引学生,这起着重要的作用,而教师的威信也在这里有所体现。只有教师让学生信服了,他才有可能听你的。所以在这点上,我从不马虎,精心准备好每一节课,以饱满的热情上好课,使学生爱听,不仅听得进去,还要听得明白,听得有兴趣。所以当学生听我的课一段时间以后,总会有学生对我说:“老师,我就爱听你的课,以前我根本就不想学习,以为学了没有什么用,但现在我明白了,就算是将来不上学了,物理对我们将来的生活仍然有用”。很多学生在这个时候变得好学了,不仅物理成绩比以前有所提高,而且还带动了其他学科的学习。这样,中途接任班主任后的第一步工作就达到目的了,那就是在知识与授课水平上取得了学生的信服,为以后与学生的进一步接触打好了基础。
二、像父母关心孩子般的温暖与呵护
学生的性格复杂多样,尤其是成绩差一点的学生,很容易和老师产生抵触情绪。这时就需要班主任老师要像父母关心自己孩子似的给学生以温暖与呵护。在班上,有名学生叫刘兵,他特别讨厌学习,经过了解,得知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与关爱太少了。父亲在外打工,很长时间不回家,母亲喜欢跳舞,家务做得很少,更不用说对孩子的关心了。所以,平时他都是自己照顾自己,经常不吃早饭,衣服脏了也不洗,以至于性格变得很孤癖,叛逆心理很强。是很多老师眼里的坏孩子,不听话的学生。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多次找他谈话,起初他根本听不进去,认为无非是老师在想办法整他,敌对情绪很强。于是我改变了做法,不再找他长时间谈话,而是每天注意观察,见面询问一下:“今天吃早饭了没有?穿这么点衣服冷不冷?”等等的小问题,而且态度很随和,很自然,就像熟人在打招呼一样。慢慢的,我觉察到了他的眼神起了一些变化,变得不再那么敌对了。在一个恰当的时机,我又找到了他,帮他分析了目前的状况,问他:“现在学校正组建一支体育队,我看你的身体素质很好,如果你报名参加了,不仅能为班级赢得荣誊,还能得到同学们对你刮目相看,更主要的是你一定会大有发展,老师相信你能行,你想不想试试呢?”谈话之间,他终于打开了心扉,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老师我错了,我以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真正对我好,从今以后,我一定会努力的,请老师放心”。就这样,他变了,变得积极了,真正成了班集体的一员。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的体会是:不要小看对学生日常的嘘寒问暖,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情,会使学生感觉到你像父母一样真正的在关心他们、爱护他们,那就会得到他们像对父母一样的尊重,还有什么理由管理不好这个班级呢?如今我们这个班里没有一个人掉队,形成了良好的班风。
三、以朋友的身份走进学生们的世界
现在农村学校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娇宠,表面上他们好象对很多事不在乎。可毕竟是孩子,他们非常渴望老师对自己的了解,尤其是希望得到班主任老师的信任,他们有许多心理话想对老师诉说。有一位学生这样说:“我多想和老师说说心理话呀!如果能与老师交心,那该多好啊!”学生时代,一切天真纯洁,埋藏心底的话如能与老师交流,求得老师的解惑,求得老师的安慰和理解,他们一定会信心十足,学而有成。与学生谈心,走进学生内心世界,与学生打成一片,为学生分忧,关心学生,关注学困生,由师道尊严进化为与学生交朋友,跨过师生间那界线分明的鸿沟,俯下身来与学生进行平等地对话交流,不是折减自己的威信,反而会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对你的尊重。
像所有爱玩游戏的孩子的一样,班里也有几个爱上网玩游戏的同学,学生痴迷于网络,这是一个令很多老师和家长都感到棘手的问题。为此,我一改常用教育手法,在课余时间主动和学生讨论起了关于游戏的话题。开始的时候学生还有所保留,将信将疑,后来发现我并没有要批评他们的意思,就畅所欲言,被压抑许久的内心世界终于得到了释放。我还建议:“我建一个QQ群,你们都加进来,上网的时候,我们一起谈谈感受,好不好?”。这可得到了这些小网虫的空前响应,不仅如此,我还把这个话题搬到课堂上,让所有同学一起参与讨论,当然讨论的不只是游戏的内容,而是人物的精神,游戏时间的掌握,与学习的矛盾等,最后写出感受,全班评比,并以此为契机,展开对物理教材“发展空间”栏目内容的网上探讨与学习,取得了空前好的效果。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都应该学会“变脸”。多给学生一些鼓励,多给学生一些信心,即或是违反了校纪班规,我们也应耐心疏导教育,以“情”育人,相信他们能改过自新,送他们一句“老师相信你”远比无情的惩罚有效,信任他们,唤醒一颗善良的童心。有学生写道:“老师不相信我,我不在乎,希望老师原谅我,给我改过的机会,我会成为好学生的。”这就充分证明学生多么希望得到老师的信任,也只有信任才能拆掉师生间那堵厚厚的墙,才能相互关爱,彼此接纳、包容,才能跨越阴霾,敞开心扉,真情诉说。
研读学生,放下威严,放下教鞭,停止严厉的喝斥,变“传话”为“对话”,变“讲授”为“交流”,使自己成为精神大餐的设计师,师生情感交流的主持人,师生智慧的催生剂,做时代的新教师,接受新时代的学生,接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现实,多接触和了解学生,从学生身上找到青春的激情,用爱心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自由的空间,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在幸福中不断发展自我,充盈自我。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