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育幼儿,环境是襁褓
2014.01.05 23: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幼儿期是每个人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是为每个人的一生奠定物质基础的重要时期。正如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所说的“健全的身心是一个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础”。所以,任何一所托幼机构、任何一位幼教工作者,都有义务努力创设一种有利于幼儿发展的良好环境,以保证幼儿每天身心愉悦,使幼儿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一、要保证干净整洁、科学舒适的室内学习环境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颁布,不仅对教师现有的专业水平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且对幼儿园现有的教育教学环境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1、要为幼儿创设卫生、整洁的活动环境
因为孩子天性好动、勤于思考、喜欢好奇、乐于动手,所以,必须保证孩子每天的学习生活环境卫生、整洁。我们梅河口市第二幼儿园,始终把卫生达标当做环境的第一要素来抓。每个月全园的卫生流动红旗的评比很严格,各班竞争很激烈。每天的保育员老师非常辛苦,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来清扫卫生。孩子触摸到的地方如:床栏、桌面、楼梯扶手、窗台、门把手、走廊墙壁、包装暖气片的木条、洗手池水管上的灰尘等细小部位都要擦干净;每天活动室和走廊的地面至少要擦5遍;不论什么季节,每天的活动室、午睡室、卫生间至少要在幼儿户外活动时开窗通风一个小时,达到室内空气清新。另外,我们对桌椅、地面每天早晨消毒,餐桌每餐前消毒,对被褥、图书用紫外线灯每周五下午2:30定期消毒,对不能清洗的玩具拿到太阳光下照射消毒,对孩子用的餐巾除每天每餐正常用肥皂清洗消毒外,每周四下午还用蒸饭车蒸汽消毒40分钟。对孩子的餐具更是每天消毒柜消毒和蒸汽消毒。确保孩子吃得卫生。
虽然全体教职工每天工作都很辛苦,但却换来了孩子们成长的良好环境,换来了让家长放心、孩子安心、教师心安的良好结局。
2、要为幼儿创设科学适宜的生长环境
幼儿园发动家长和幼儿一起收集日常生活中的废旧材料,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室内、走廊、活动室一角进行墙面创设和区域创设,如主题墙上不断变换的“花朵”——字卡;墙角里开启的供练习方位用的“小窗户”;让孩子们熟知的春夏秋冬特点的代表事物的粘贴画;走廊里的花样吊饰;午睡室里的满天“星斗”……处处充满了童真童趣、处处显示了教师们的匠心独运。通过教师们的辛勤努力,科学、舒适的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让人耳目一新的园内环境诞生了。
另外,各班教师还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选择了适合本班年龄段孩子观察、学习的内容来进行班级自然角的创设。在家长的支持下,幼儿把自己种植的植物、饲养的小金鱼、小乌龟等可以观察的动植物带到幼儿园,各班级的自然角日趋丰富,大班以观察、记录为主;中班以培养植物种子发芽、饲养小动物为主;小班以欣赏、感受为主。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各班还对操场南面的种植园里的植物进行了认领,并制作标牌、合影留念、浇水培土。充分发挥了幼儿积极参与的兴趣,激发幼儿探索的积极性。
二、要保证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及材料
1、保证充分的户外活动时间
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是儿童生活的特点。游戏的趣味性、活动性、自主性可以给幼儿带来无限的欢乐和身心的全面发展。因此,幼儿十分喜欢游戏,现代教育家普遍重视游戏在幼儿发展中的作用。《纲要》也强调“以游戏为基本的活动内容”,重视幼儿的兴趣、需要,要求幼儿每天有适当的选择自由活动的时间,让幼儿拥有实在的快乐,获得完美游戏的生活。无论哪种游戏,都需要有充裕的时间去探索和尝试。时间充裕,幼儿才可以尽情的投入、愉快的享受。时间不足,幼儿尚未掌握游戏的技巧,或不能了解游戏的特征,这样,会阻碍幼儿愿望的实现,不仅不能感受到游戏的乐趣,也降低游戏的发展价值,对幼儿的身心健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说,游戏时间直接影响着幼儿游戏的数量和质量。实践表明,游戏时间的增多,并不会使幼儿感到厌烦或无事可做,相反它会使幼儿更加沉浸在复杂多变、丰富多采的游戏氛围中。因此,我们第二幼儿园每天提供给幼儿用于户外游戏、活动的时间至少1小时。
2、准备充足的户外活动材料
幼儿的游戏材料必须种类繁多。如,我们幼儿园准备的玩具很多,除大型玩具如3架大滑梯、2架平衡木、2个转马、2个“涵洞”——钻大鱼、1个攀爬平衡梯外,小的游戏材料还有:羊角球、棉花包、棉花条、圆圈、木墩小高跷、10个小秋千、跳绳等等,通过游戏,对幼儿的智力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当然,运用这些材料时一定要组织孩子玩得安全和卫生。户外活动回去后每个孩子必须认真洗净小手。
三、要保证幼儿生长足够的物质营养
为加强膳食管理,我们幼儿园根据幼儿每日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对每个月孩子吸取食物的营养进行测算,再结合季节特点,选择应季食物,保证由于偏食习惯可能导致幼儿缺乏的多种营养素的供应。如:有的孩子不爱吃胡萝卜,为了让孩子摄入更多的胡萝卜素,我们便动脑筋让食堂的师傅把胡萝卜用蒸锅蒸得烂烂的,然后再用搅面机和在面粉里做成各种花样面食给孩子们吃,以保证偏食的幼儿不缺少胡萝卜素;我们在制作食谱的时候都是后勤园长、保健医、灶房班长三个人一起认真研究,保证食谱每周不重样、保证孩子摄入足够的维生素、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以及碳水化合物;特别要注意做到粗细、干稀、荤素、甜咸搭配合理,以便促进幼儿的生长和发育。为了让幼儿吃得有营养,就必须抓好厨师们的厨艺,从2008年9月以来,我们先后对厨师进行了果蔬面点制作的考核、机器使用熟练程度的考核、刀工的考核。加上派她们出去学习和每周食堂专门的业务培训,使厨师们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四、要保证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
幼儿白天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幼儿园度过的,幼儿园在教育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家庭教育也不可小看。因为家长的言传身教更具说服力。所以,家园合作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通过园长给家长讲座、幼儿园板报专栏、每班的家园互动专栏、宣传单、家长问卷、园长信箱等诸多形式,与家长联手,向各位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的道理。
总之,我们一直从多方位、多角度不懈努力为幼儿营造一个安全、优质、丰富的育人环境。因为,环境就像胎儿在母亲体内的羊水、就似婴儿的襁褓,我们必须不能含糊、认认真真地抓好,虽然创设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我们能用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创新、勇于探索的实践精神去为幼儿营造温馨、快乐、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因为,我们的心中有爱!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