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民教育和我的母亲
2014.01.05 23: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平民教育的理念是不鼓励学生去追求虚无缥缈的理想,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将来能从事什么行业,就从事什么行业,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做到“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我母亲正是接受了这样一种理念,在我们上学读书的整个过程中,从来没有教我们立志去做“官”,也没有教我们立志去成“家”。因为她本身就是一个最平凡的公民,要求我们只要实实在在地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可以了。她常对她的同事们说,小孩子男女都一样,他们能读多高,就让他们读多高,再苦再穷也让他们读上去。他们读不上去,我也不逼他们,以后学个手艺就可以了。我父母亲都没有“望子成龙”的思想,所以我们读书没有一点压力,完全是放任自由的。可是当我们工作以后,父母亲常常对我们讲“行行出状元”,要求我们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做,要刻苦钻研技术,以一技之长养活自己,要争当“状元”。

母亲是这样教我们的,她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她在工作中,通过她自己的努力,掌握了一技之长。母亲是店员,她的工作是站柜台,卖西药。那个时候,销售一般是用心算的,收进一张钞票,会找零就可以了。但顾客如果买多的话,就要打算盘。开始她算盘不太会打,晚上就让我父亲教她。慢慢她就学会了打算盘。她的工作每个月的月底都要进行盘点,即进货多少,卖出多少,剩留多少,不光要打算盘,还要做各种报表。开始的时候,她也不太会,到了月底免不了要父亲帮忙完成。由于她自己对业务刻苦钻研,父亲教过几次以后,就自己能独立完成,而且账目做得清清楚楚,算盘打得又快又准,月末盘点都不会有差错。

母亲站的西药柜台开始的时候,只是几个玻璃柜台和后面几个货架橱,后来发展成独立的门市部。西药的品种也越来越多,记药名、记药用、记价格、记药品摆放位置等,一样样都要背得滚瓜烂熟,才能应对,招徕顾客。药名不好记,长长的一大串,药用、药量万一记错,给病人吃错药,用错量,那是性命交关的事,后果不堪设想的,所以一般大家都不愿上那柜台工作。而母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来不曾有过“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思想,时间长了,竟成了“半个医生”。

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初的时候,我们那个小渔村里,许多渔民人家生了病,没有钱去医院看病的。有的烧香求菩萨,有的要点民间药方,有的就去我母亲那里,问买什么药,吃什么药好得快。母亲总会热心介绍,耐心地告诉他们吃什么药,怎么吃法,每次吃多少等,这些尽管药盒、药瓶上都有说明,但那时的渔民、渔妇都不识字,看不懂的,需要人告诉他们。看到那些在烧香拜菩萨的病人家,母亲总是劝他们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迷信,有了病要去医院看,求菩萨,病是不会好的。有时候,家里如有药,母亲会让他们先拿去吃一个晚上,第二天再去门市部买。因为母亲一辈子做销售西药的工作,她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逐渐积累,慢慢也掌握了一些医药卫生的基础知识,她用那些知识为当地的人们服务,深受大家的尊敬。而且母亲的那个岗位居然没有人能个代替她,她成了“状元”。

我的母亲非常地敬业。她受到的平民教育使她从小就养成了爱劳动的习惯和敬业的工作态度,潜移默化地使她对工作、对社会具有责任心。每天早上,我们还没有去上学,她就去开店门上班,常常是提早开门的,她说是要方便群众。中午没有午休,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吃了就走。晚上又是最后一个回到家。渔汛的时候,晚上常常加班到很晚才回家。尤其是带鱼汛,那时候,全国沿海各省渔民都到那里扑鱼。大风天,上岸的渔民把那条小街挤得水泄不通,母亲从早到晚地接待顾客,乐此不疲。有时候,工作需要,甚至连续几个星期都没有休息,但母亲毫无怨言。她说,渔民都是风里来,浪里去,没有固定收入,很苦;而自己是在岸上工作,比他们舒服,所以她总是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每年渔汛来临之前,她就想方设法准备好伤药、伤膏、补药、补酒,筹措充分的货源,使在海上作业的渔民们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去。母亲对工作的敬业精神也得到单位同事的肯定,年终评奖时,她也能评到头等奖。

由于母亲的敬业、业务过硬,再加上她的诚实,是非分明等的优秀品质,65年小镇上进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称四清运动)的时候,母亲成了工作组依靠的对象。那时我在上海读书,具体情况不太清楚。有一天,收到母亲来信,信中告诉我,她已经被选上了县人民代表,分管妇女的工作。我很替她担心,因为她不善于发言、讲话,但我相信凭着她的爱心和执着,她一定会做好这份妇女代表的工作。

其实做妇女代表的工作,母亲也是合适的人选,因为她受平民教育的影响,一贯主张男女平等,勇敢面对旧思想,提倡新思想。我的那些小学同学的母亲都是裹足的,我母亲没有裹足,她说裹足不方便,很痛苦。我小学同学的父母都不是平起平坐的,我母亲同我父亲同坐一条长板凳乘凉,引来希奇的目光。我小学时的女同学,两耳都打了洞,出嫁时要带耳环的,我母亲不给我打,说是没有必要。而最主要的是母亲打破了那里女子不读书的旧俗。那个年代,小镇上女孩一般是不读书的,最高读到小学。姑娘十八九岁就嫁出去,二十岁就当妈妈。而我母亲认为,女孩能读就让她读上去,不能因为女孩而扼杀其发展。母亲男女平等的思想没有变成一句空喊。

当我初中毕业后考上高中,家里尽管经济很困难,家里还有很多家务劳动,但母亲还是让我去县城住宿读高中。有一次,我放假回家,看到一家人吃的是豆渣、菜场上要来的菜皮腌的咸菜,我的内心怎么也无法平静。三年后的1964年我考上了大学,成了全县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女大学生,母亲非常高兴,连忙为我准备行装。当然我能上大学是我的老师们的栽培,是老师们花了心血,但我母亲男女平等的思想无疑是为我求学、深造扫除了旧思想的障碍,铺平了升学的道路。今天,我想这也可以说是平民教育撒下的种子在我母亲心中生了根,发了芽,开了花,结了果。

平民教育运动距今约有九十年的历史了。根椐史料记载,这个运动最后也没能进行下去。但平民教育的意义是深远的,它使许许多多贫苦人和贫苦人家的孩子有了上学的机会,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新思想的种子,而且通过他们又把新思想传给了下一代,一代一代传承,一点一滴地改变着社会的面貌。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