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引导孩子“绿色上网”
2014.01.05 22: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关闭所有社会网吧,政府办公共网吧。

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在全国两会前抛出雷人提案。近日,取缔社会网吧提案获近半网友支持。新浪游戏就此采访网吧业主和网吧业内人士,他们表示,他们受到14个部位监管,正规网吧是不会让未成年人进入。文化部日前公布《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工作申报指南》,严格网吧准入机制。

网友回应:建议取缔饭店,国家开食堂

近日,一条两会内容的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发,内容是: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语出惊人:关闭所有社会网吧,政府办公共网吧。就这个建议,严琦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相关提案。“网吧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已经成了社会顽疾,针对顽疾,就应该下猛药。”

严琦的提案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有支持有反对,甚至不乏强烈质疑,许多凯迪网友戏称对于公款吃喝顽疾应该也下猛药,建议关闭全国陶然居乃至全国饮食行业,改由政府开食堂。重庆的网吧业主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这女的怕是不想要我们活哟。”

一剂猛药:难“对”症

“把网吧全部收归国有很难,关闭所有社会网吧根本不现实”,从事网吧行业研究多年的张永这样回应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社会上的网吧资本百分之百都是来自私营,曾经有像联通这样有国有背景的网吧联盟进入,但最终结果是被行业竞争淘汰,目前已经在连锁网吧市场中消失。

网友建议:最靐提案奖

获奖理由: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说自己调研发现网吧里有小学生打游戏,给出了猛药来解决——强制关闭所有社会网吧!这个提案已经不能用雷来形容了,三雷为靐,堪称两会最靐提案。

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也带来很多新问题。在我们的身边,有的青少年整天沉湎于上网,对学习失去兴趣;有的认识了陌生的网友,离家出走;有的在网络上受到恐吓,受到伤害……网络如同一把双刃剑,为我们带来快乐,也给无数家长和孩子带来烦恼。

调查显示:近八成中学生一周至少上网一次

“2009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是由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和有关专家参与开展的针对我国中学生互联网运用状况以及与校园暴力有关问题的专题调研。  调查显示:我国近八成中学生一周至少上网一次。调查还显示,孩子上网的时间与家长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成反比,家长每天陪伴孩子时间越多,孩子上网时间就越少。

引导孩子“绿色上网”

青少年目前使用网络,最有利的主要是能以较快的方式获取最新的信息;此外,网络开辟了另一种人际交往、交流方式,对青少年学生的人际关系有良好的影响。不利方面,主要是上网占用了青少年学习、休息的部分时间,也使部分青少年深陷网络的虚拟世界。

青少年由于年龄较小、认知和判断能力有限、自制力差等原因,要避免不良网络信息和应用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必须有家长的正面引导。未成年人上网的时段多集中在课外,家长陪伴是保障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重要环节。应当构建和谐的家庭人际环境、家长多点陪伴孩子以及双方经常有效沟通、家长对孩子上网有监督指导等,这些做得好,就越能正向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

预防青少年过度使用互联网,一方面可通过各相关部门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实现对不健康网站和不良信息的制约;另一方面,社会、学校、家长要重视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成长、社会交往等需要,引导青少年科学合理使用互联网,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